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市生物质发电项目运营稳定成效良好

来源:晋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字体:

  伴随着引擎的轰鸣声,拖拉机在高平市广阔的农田里进行秸秆收集打捆作业。打捆机所过之处,玉米秸秆便自动打包成块,散落在田地里……

  “自从去年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投产运营,我就往这里送秸秆了,几天送一车,一车有14吨左右,一年差不多能送100多吨。”11月4日下午,在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工地秸秆存储仓,刚刚卸下一车秸秆的李佳晋擦着汗说。

  李佳晋是高平市晨耕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一名农机手,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投入使用后,晨耕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主要工作就是定期把从周边村庄收来的秸秆送到生物质发电厂,再次利用。合作社理事长王少锞介绍说,以前农村大量的秸秆都是任其腐烂或者粉碎还田。这两年,每到收获季节,合作社就组织农机手到周边村收购秸秆,然后以260元一吨的价格卖到生物质发电厂。“不仅对环境有好处,合作社一年也有10多万元的收入。”

  生物发电,合作社得利,村民同样受益。位于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马村工业园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占地90亩,总投资1.6亿元,采用国内先进的生物质直燃发电工艺技术,通过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和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以及配套设备,将糠醛渣、玉米秸秆等农林废弃物进行直接燃烧,实现并网发电和余热供暖,被认定为“国家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将在1亿千瓦时,年供热量22.5万吨;收储半径辐射高平市除东部山区以外的大部地区,可为农民增收3000余万元,解决就业100多人。

  为切实方便周边群众,2019年,厂里购买了30台打捆机,分发到10个乡镇(街道),并与9个农业合作社及7名农机户签订了《打捆机租赁及秸秆收购合作协议》。预计今年收购量可达到5000吨。

  高平市玉米种植面积达38万亩,秸秆资源十分丰富。为做好玉米秸秆收储工作,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的业务人员分赴各村,提醒合作社、农机大户准备好打捆机等设备,并根据需要组织运输车辆。

  据了解,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自今年4月份并网发电以来,已生产绿色电力1200万千瓦时,除去厂用电10%,上网电量达1050万千瓦时。“截至目前,累计消耗燃料量两万吨,其中秸秆、农林废弃物9000余吨,共节约标煤7000余吨,减少了二氧化碳与温室气体排放,缓解了森林防火压力,改善了乡村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项目总经理助理杨颖辉表示,作为一个新能源项目,公司将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拓宽秸秆的收购渠道,促进农林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为环境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作出贡献。(明全贵 张玲玲)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