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市梨缘香合作社转型发展助农增收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3 【字体:

  初冬第一场雪后,广袤的田地盖上雪被进入冬眠。走进梨缘香合作社的梨膏生产车间,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一筐筐“睡醒出汗”的黄梨严阵以待,一股股梨果的香甜扑鼻而来,工人师傅正在加工生产线前忙忙碌碌,熬制梨膏的大锅散发出一团团水蒸气,让车间的气氛也热闹起来……

  梨缘香合作社位于高平市北城街道围城村,其前身是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674国家战略储备库,隶属于山西供销物流产业集团晋城有限公司,是供销系统下属企业。随着时代发展,企业经营重心调整,674库迎来转型发展的新局面。多年来,674库干部职工与周边农民密切交往,产生了深厚的群众感情。在转型发展上,他们始终坚持供销系统为农助农的宗旨和初心,将企业发展与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成立了梨缘香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合作承包梨园550亩。为了让农户的“黄金树”结出“黄金果”,合作社成员奔走在田间地头,看长势、测病情,指导梨农科学施肥、合理用药,系统总结老梨树更新复壮技术、幼树五芽嫁接技术、无公害病虫防治技术、土壤改良技术等,使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更加科学、规范、高效。经过维护与发展,共计收获黄梨105万斤,其中合作社直接产销黄梨35万斤,加工黄梨45万斤,加工精品梨缘香牌黄梨膏4万斤。

  “高平大黄梨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我们储备库附近的王寺村还有着‘脉祖王叔和’创梨膏为民众治病的传说,我们就把挖掘文化资源和做好黄梨深加工结合起来,上马了黄梨膏生产线。”回忆起生产梨膏的初衷,合作社负责人张晋全这样说。

  在车间里我们看到,从一颗颗黄梨变成一瓶瓶梨膏,要经过多道工序,主要包括清洗、榨汁、过滤、熬煮、冷却、灌装等流程,看似简单的过程,每一步都很认真。特别是熬煮,期间要文武火交替进行,熬制6个多小时,既要通过熬制产生焦糖,让梨膏具有丰富的味觉层次,还要防止熬焦,影响功效。熬制好的梨膏冷却后,还要滤渣才能灌装上市。“黄梨膏的熬制过程并不复杂,但技法却很讲究。20斤梨才出一斤梨膏,功效都浓缩到里头啦。”工人师傅说起来头头是道,“特别是我们挖掘当地名医王叔和的医药文化资源,熬制过程中还要加入荆芥、山楂、甘草等药食同源的药材,不仅能改善梨膏的口感,还能增强止咳、解表、健胃消脾等的食疗功效。”。

  从卖黄梨到卖梨膏,不仅能消耗鲜果销售剩余的梨,初步形成黄梨膏初加工、深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链,还能提高附加值,真正实现了“小果子、大身价”的转换,让种植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还带动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今年秋天,我们本着‘应收尽收’的原则,入库黄梨30万斤,合作社社员户均增收3500元,为周边农民创造装卸、运输等季节性工作机会300余个。”合作社成员杨培新说。黄梨膏的生产,不仅使企业拓宽了路子、创了牌子,更使在加工厂务工的村民冬天有事可做,顾得了家、挣得了钱,真正换了脑子、挣了票子、育了孩子,实现了“产业有出路、村民得实惠”的实在效果。“在家门口务工,每天挣一百多块钱,我这个年纪,不错啦!”正在车间务工的村民郭东梅高兴地朗诵起了自己写的打油诗,“生产线上走一遭,小果变成黄梨膏。果农鼓了钱袋子,精深加工成链条!”

  “我们生产的黄梨膏,还沿袭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注重疾病预防,加入和甘草、荆芥、山楂等药材,是清热祛火、止咳润肺的食疗佳品。喜欢的友友赶快下单啦!”在合作社的直播带货间里,带货小姐姐正在认真介绍着梨膏的特点。

  “高平黄梨在省内小有名气,但黄梨膏还‘养在深闺人未识’,我们线上线下销售齐头并进,线下与周边旅游景区合作,成为炎帝陵专供产品,并进驻皇城相府、大阳古镇等特色农产品店。用好‘农芯乐’‘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每周开展直播带货,争取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产品。”负责销售的合作社成员靳扣说。

  “合作社的本意是带着农民一起增收,而不是低价买了果农的果子,把附加值收益全部留给自己。”张晋全说,“目前,我们正在和合作社社员协商合作业务,梨农向合作社提供黄梨,合作社回报等同价值的黄梨膏,梨农自行销售赚取差价,这种模式能让梨农在产业链中获得更高的收益,真正让十里八乡的梨农挑上‘金扁担’!”

  看来,梨缘香真正把合作社当成了梨农致富的桥梁,把黄梨膏产业做成了甜蜜的事业,更把一片片梨园变成了乡村振兴的财源。(申小峰 赵娜)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