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金牌导游话山西│神农炎帝在山西

来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桃花红杏花白,翻山越岭等您来。

  今天为您讲述的是一段流传了几千年的山西故事。

  是他,创造了华夏历史.......

  是他,赋予了我们共同的名字......

  是他,耕种的五谷盛满了天下的粮仓,亲尝的百草开启了治病救人的先河......

  种五谷,启农耕,功高盖世;尝百草,兴医药,德重如山!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神农炎帝。

  在山西高平,拥有太多神农炎帝曾在这里生活、劳作的痕迹。今天我们走进山西炎帝陵缅怀圣贤先祖创立的丰功伟绩,寻找华夏农耕文明的起源,探寻第一粒粮食诞生的故乡。

     梳理灿若星海的文献典籍,追寻远古时期的传说故事,《拾遗记·炎帝神农》曾记载:“时有丹雀,衔九穗禾,其坠地者,帝乃拾之,以植于田,食者老而不死。”

  丹雀是一种祥瑞的麻雀,有一天它嘴里衔着一颗九穗禾苗,正好落在了神农炎帝的脚边,炎帝捡起禾苗,就想这个东西鸟儿能吃,人可不可以吃呢?就是这样一个疑问,促使一段文明的开端。

  唐代《黑暗传》介绍:“神农上了羊头山,仔细找,仔细看,找到粟籽有一颗,寄在枣树上,忙去开荒田,八种才能成粟谷,后人才有小米饭。”八种,证明种植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经过了无数次的努力、无数次的尝试、无数次的失败之后,终于探索出了春播夏耘秋收冬藏的奥秘。此后,他从山火烧过的地方发现了土壤肥沃的原因,从野猪拱过更为松软的土地发现了耕种的技巧,把一根根树干石片排列组合成了中国的第一代农具——“耒耜”。在和大自然共生共融中,汲取力量,接受启发。羊头山上的仰韶文化遗址、神农城遗迹和炎帝庙里保存了数千年,已经碳化的种子,见证了这一段关于远古的神话传奇。后人尊称他为神农,中国的第一个农民,一个神奇而伟大的农民,又因为他把的火的使用达到一个巅峰,重火为炎,号曰炎帝!

《史记·三皇本纪》中说“神农始尝百草,始有医药。”

  在上古时期的太行山脉,温暖湿润,雨水丰富,境内生长着成千上万种不知名的植物.....瘟疫伤病时刻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安全,作为部落首领的神农炎帝,遍陟群山,备尝庶草,终于发现了用草药医治百病的方法,这就是神农尝百草的传说,这个传说是真实的吗?

  据复旦大学人类研究学报告显示,中国人体内有一种苦味基因,它能天然地辨识出哪些苦味食物有毒,也就是说,我们华夏民族的先民,一定有着长期尝百草的经历,从而在我们的血脉里留下了一套安全保护机制,也验证了神农尝草的真实性!它不仅仅是一个神话,一个故事,更是一段历史,不仅是一个人,更是一群人,几代人,在这里率先开始了探索和实践,开启了中医药治病救人的先河,而敢为人先,以身试药的壮举,就演变成了一种核心精神,指导并引领着中华医药的发展!

  神农炎帝带领部落先民,走了一条别人不敢走的路。据传说,神农炎帝因误食百足虫而中毒身亡,这种百足虫,医学名为“马陆”,去其毒性后,是祛风湿的一味良药,马陆是神农炎帝用生命为中华药典宝库所填写的最后一味药名。时光易逝,精神永存。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导游大师牛刚解读

  故事讲到这里,已经是神农炎帝在史书和传说中的生命终点,但却也成为了中华民族文明的起点。炎帝的事迹虽然广泛流传于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中,但如果您能够来一趟山西高平,您就会发现,这里每一座香火传承的炎帝庙宇,每一个蕴含情感与故事的地名,每一曲婉转悠扬的高平小调,每一天最平凡且普通的日子,每一块跨越时间长河的碑记石刻,每一滴流淌在骨血里的基因密码,都打破了数千年的历史阻隔。跟随着中华民族最古老、最纯真的记忆,让我们走回到炎帝身边吧。

  远古未来,朝夕相见!

  游山西,就是读中华文明演进史。读懂山西,您就读懂了中国。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

  焦姣,山西省金牌导游,炎帝陵景区政务讲解员,高平市旅游推介员。曾获得晋城市最美“创业女性”、晋城市导游大赛金奖、高平市最美劳动者、高平市五一劳动奖章。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