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市供电公司:与光伏用户“不变的约定”

来源:山西晚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4-17 【字体:

  “没想到你们今年还是一如既往的上门为我们服务,不仅帮我们检查光伏发电设备、解决用电问题,还帮我们出点子、提建议,这为我们由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建立了更大的信心,真的非常感谢!”4月14日,高平供电公司浩庄供电所员工李新明、赵晓理一早就来到高平市建宁乡建北光伏村级示范电站,对光伏用电设施进行例行维护检查,并协助用户清理光伏板上的污物。

  光伏扶贫是2015年国务院确定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2016年以来,高平供电公司围绕高平市“脱贫攻坚”大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帮扶全市光伏产业发展,对符合政策的“贫困村”、“贫困户”开辟光伏项目“绿色并网通道”和“先并网,后备案”的优惠条件。同时,各乡镇供电所均建立起月度巡视检查机制,全过程跟踪服务光伏项目的正常运行和上网电费的按时结算,以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使光伏扶贫成为全市精准扶贫中效率最高、效果最明显的产业之一。

  截至2020年底,高平供电公司共并网光伏用户5294户,其中涉及政府定向扶贫的北诗镇野沟村、米山镇窑栈村等12个贫困村、81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精准脱贫。

  目前,脱贫攻坚完美收官,乡村振兴全面开启。光伏产业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依然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可以保障村集体和村民长期稳定的收益;另一方面在光伏项目带动下,“光伏+农业”“光伏+果蔬”、光伏+养殖”已成为农村农业发展的新模式。

  为有效衔接“扶贫过渡乡村振兴”战略,高平供电公司将继续保持着对村级示范电站和光伏用户的帮扶措施和服务机制,并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逐项优化调整,确保脱贫群众不再返贫,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全力服务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李吉毅)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