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我市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09 【字体:

  为扎实做好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我市坚持组织谋划、走访研判、招才引智、资格审查、宣传培训、警示教育“六个在先”,实行“双组长”负责制,党政“一把手”共同担任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成立五个督导组全程督导;四大班子领导深入所包乡镇(街道),逐村逐社区走访调研、分析研判;以实施“雏鹰计划”为抓手,打好引才“组合拳”;对1700余名候选人逐个“过筛子”,严把“入口关”;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电子屏展播、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多种形式和“主体党校+云端党校+移动党校”模式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4.2万人次,召开换届纪律集体廉政谈话300余场次,确保换届有序推进、风清气正。

  本次换届,我市334个村(社区)党组织共选出新一届班子成员1331人、党组织书记334人,同上届相比,呈现出“四升两降”的特点。

  学历显著提升,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的达到100%,党组织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64.7%,较上届提升40.5个百分点。年轻干部比例提升,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中45岁以下的分别占66.1%、56.9%,较上届分别提升47.1和39.0个百分点。新当选干部比例提升,首次进入村(社区)党组织班子、首次当选党组织书记比例分别为62.6%、56.3%,较上届分别提升24.5和27.3个百分点。女性干部比例提升,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中女性分别占37.6%、25.0%,较上届分别提升28.6和16.7个百分点。

  总体职数下降,村(社区)党组织总职数比上届下降14.2%。平均年龄下降,共有523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入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分别为39.1岁、41.4岁,较上届分别下降13.7岁和9.3岁。特别是高学历年轻干部数量大幅提升,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中,硕士研究生学历的30名,30岁以下、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214名;党组织书记中,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72名、占21.6%,30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38名、占11.4%。(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