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公安:刑侦亮剑为人民 忠诚履职显本色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10-14 【字体: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今年以来,高平市公安局勇于创新,进一步优化刑侦专业队伍结构和刑侦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深化数据作战体系建设,十指发力、聚指成拳、主动出击,打击效能不断提升。

雷霆出击,扫黑除恶决不手软

“收官不意味着放手,铁腕扫黑除恶决不松劲。”高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袁新荣斩钉截铁地说。

“弑魂”是网络游戏中一个名称,游戏中“弑魂”可操纵邪神。

犯罪嫌疑人王某宇为了“混社会”“当大哥”, 通过QQ组建群团队“弑魂康”,以拉拢人员打架滋事、聚众斗殴、摆平事端等暴力手段快速获取名气和势力,并通过拍摄暴力视频在微信、快手等社交平台进行传播扩大势力, “弑魂康”在高平市可谓臭名昭著、影响恶劣。

高平公安刑侦大队自我加码,不断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的攻坚力度,调整充实专案组力量,多策并举,全面排查以王某宇为首的“弑魂康”组织成员的行踪和落脚点线索,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搜集证据,全面开展线索深度经营和深挖工作。经深入分析研判、抽丝剥茧、连续作战,最终掌握了该组织的大量详细信息。随着抓捕时机逐渐成熟,专案组果断开展抓捕行动,于8月26日成功抓获“弑魂康”恶势力犯罪集团主要成员王某宇和8名集团成员。至此,“弑魂康” 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彻底粉碎。

2021年以来,高平公安刑侦大队秣马厉兵再出发,着力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护航新时代美丽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织网防控,“盗抢骗”案件捷报频传

“太可恶了,路还没修好,井盖一下丢了十几个!偷井盖的人太缺德了!”案发现场,道路施工方一脸无奈。

2021年7月以来,在高平市频繁发生路面井盖被盗的案件。井盖被盗不仅是损失财产,更可怕的是给群众生活、生产安全造成极大隐患。如果有人因为井盖缺失而受伤,后果不堪设想。

几十个井盖不翼而飞,是谁对井盖屡下黑手,为了一己私利置百姓安全于不顾,让新路面变成“马蜂窝”?

高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展开摸排走访和视频分析,历时十余天,对八百辆车进行排查核实,最终锁定作案车辆,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

高平公安刑侦大队依托大数据,织密防控网,优化“盗抢骗”中队和大数据研判中队专业队伍,强化数据作战。

今年8月以来,在开展50天重点工作推进行动中,充分发扬能吃苦、肯战斗的优良作风,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截至目前,共破获“盗抢骗”民生案件24起,其中盗窃类案件19起,诈骗类案件5起,“盗抢骗”案件捷报频传。

多措并举,铸打击文物犯罪利剑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高平市历史悠久,境内文物古迹众多,为山西省文物大县之一。

2021年8月13日,高平公安接到报警:高平市石末乡北凹村玉皇庙八块木质雕花被盗,价值不菲。

张大爷气愤地说:“庙里的雕花很有年头了,相当精美,没想到会被偷走,你们可得下下功夫把雕花追回来!”

高平市公安局迅速部署研判专班、勘验专班、侦办专班精干警力赶赴案发现场开展现场勘查、外围取证等工作。案发现场位于农村,周边视频监控条件有限,且案发时间不确定,现场也未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一时间案件陷入僵局。面对困难,专案组民警从不轻言放弃,为打破僵局,民警再次发动群众收集线索,对晋城市范围内的文物市场开展了仔细摸排。最终,成功锁定可疑人员、车辆,通过研判,最终查明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9月11日、12日,在石末派出所、米山派出所、河西中心派出所的配合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追回被盗文物15件,同时带破文物案件4起。

一件件文物精雕细刻、巧夺天工。负责侦办此案的李警官说:“文物不会说话,但我们要为保护文物而发声!”

为了快速侦破文物案件,高平公安刑侦大队整合力量,优化机制,联合文物部门专家组成工作小组,同步勘查,深度经营形成合力。积极发动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对文物安全防范进行不定期安全联合巡查,及时发现防范漏洞,堵塞隐患,降低发案。定期对古玩市场进行联合执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突出防范重点,有力推动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今年8月份,高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制定了《从严治警制度》《绩效考核制度》《选树典型制度》,对刑侦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切实为队伍凝心聚力、擎旗奋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今年8月以来,高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共破获刑事案件30余起,帮群众挽回损失40余万元。

执法之本,当以民为先,民之所愿,心之所系。高平公安刑侦大队全体民警将凭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为维护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而不懈奋斗。(郭学良 牛志军 王冠楠)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