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市野川镇:整合镇域资源提思路、盘产业稳就业共谋发展

来源:新华社晋城频道 发布时间:2022-08-16 【字体:

  “我们村产业多,但是变现能力差,需要想办法打通这个弱点”“这几天,我们村尖椒在噼里啪啦进车间,老百姓忙的不可开交,今年,我们的红色杜寨打造也初具雏形,很快就会面向大众开放……”

  近日,高平市野川镇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晒赛”活动,全体干部围绕自己所包村的情况,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争先恐后地表达着自己的看法,提出了一项项为民办实事的建议,积极推动履诺践诺的步伐。今年以来,野川镇党委、政府通过内部大讨论、外出多观摩的方式,开阔队伍阔视野、捋顺发展思路,同时整合镇域资源,促进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使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多次组织外出参观,以拉练队伍的形式,到兄弟镇、村进行观摩学习,目前已开展外出观摩2次,覆盖全镇干部100余人。通过观摩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体验数字化乡村建设、聆听基层治理宝贵经验,每一项科目都在冲击着大家的眼球,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产业发展不能仅靠外输、引入,我们要转变思路,把产业主导权握到自己的手中,成立劳务输出公司,建立共享平台,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服务直通车”换届后大西社村新任党支部书记张路用满腔的热情讲述着自己眼中的未来村庄。

  红色杜寨、宜居南北杨、美丽圪台、大野川等村庄正在改头换面,村容村貌、阵地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尖椒、连翘、玉露香梨等产业正在加速崛起,向群众“口袋”钱进;红色旅游、运动康养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野川镇“一村一特”个性化定制蓝图正在缓缓的铺开。

  山上山下河湖栖息,林地耕地建设用地构造了多样的野川。村庄整合、连片发展成为了观摩后提出的首要思路。镇区乡村记忆馆、北杨贾鲁纪念馆、杜寨八路军总部旧址、圪台抗日高平政府旧址连片打造野川文旅名片;山上种果、山下种菜、旱地尖椒、大棚蔬菜思路打造野川农业版块;室内运动馆、山地越野赛道组合开启野川运动世界;野川镇正在做一名积极的“探索者”,让“个性”和“共谋”相结合,让“独唱”变“合唱”,从多维的角度探索着一条适合野川基层治理提升发展的道路。(张婕)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