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市原村乡:工作有方法 治理有成效

来源:新华社晋城频道 发布时间:2022-08-16 【字体: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平市原村乡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以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出发点,以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持续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一)早部署,定措施,压实基层治理工作责任

  一组专班盯重点。成立工作专班,分设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清化收”、网格管理、平安建设、综合行政执法五个小组。两级发力同部署。乡村两级步调一致,同频共振,精准指导,同向发力,推进全乡抓促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多种宣传浓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大喇叭、小广播等方式进行宣传。共悬挂条幅40余条,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公众号推送信息70余条。

  (二)建制度,强管理,夯实基层治理工作基础

  探索干部星级化管理。制定了《原村乡农村干部星级化管理实施细则》。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按照“基础积分+日常积分+民主评议积分+组织评议积分”的方法规范管理党员。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了职责清单、任务清单、负面清单等九个清单,并在全乡进行公示。

  (三)抓队伍,强力量,凝聚基层治理工作合力

  优化农村“带头人”队伍。积极开展农村干部“互挂”交流工作,全乡19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在一年内以平挂和上挂的方式全部进行互挂。严格执行“跨乡挂职 导师帮带”制度。深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制定了实施方案和管理制度,综合执法队伍标准化、法制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分级分类开展主题培训。设置党校分校,以乡村治理为核心,采取以会代训、实地考察、开展座谈等形式,共组织培训 30余期、1200余人次。

  (四)抓重点,攻难点,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集体经济亮新招。坚持党建引领,指导各村发展壮大特色农旅产业。良户村争取资金120万元,打造了12亩四季生态休闲观光采摘园,现已投入使用。秦城村规划项目用地96亩,拟投资1000万元,建设现代农业采摘园。网格管理疏难点。共划分19个“一级网格”,29个“二级网格”,98个“三级网格”,564个“四级网格”,在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平安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急先锋作用。对照检查见成效。乡村两级干部围绕思想认识、宗旨意识、职责定位、工作标准、工作作风五个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

  (五)亮特点,铸特色,凸显基层治理工作成效

  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原村乡制定了符合原村特色的“1243”工作法,形成了工作亮点。“1”组专班定职责。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乡长任双组长、分管副职任副组长、机关职能科室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确定了“一月一调研、一周一督导、一月一推动”的工作职责,落实了“一村一专班、一户一档案、一事一研判”的工作机制。“2”是两级方案明方向。因乡制宜、因村制宜制定了乡村两级“1+19”的工作方案。“4”项举措抓落实。采取优化培训、深化宣传、强化指导、细化台账“四化工作法”,长效机制规范运行。“3”大机制固成果。科学运用奖惩机制、考核机制、调控机制,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工作进度。目前,合同清理兑现达到70%,挽回集体金额24.21万元,债权清收22.14万元,债务累计化解506.72万元,新增资源涉及土地167亩。(陈琦、段琼浩)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