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2022高端装备低应力制造技术论坛在山西高平举行

来源:新华社晋城频道 发布时间:2022-08-17 【字体:

  8月17日,2022高端装备低应力制造技术论坛在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举行。本次活动是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低应力制造系统技术研究院”落户高平之后,晋城市探索和引领高端装备低应力制造技术发展的创新举措。

  为了助力晋城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晋城市制造业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本次论坛邀请来自国家部委、知名院校、专业机构、头部企业的专家领导、行业精英,紧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痛点需求,对当前低应力制造系统技术理论研究、实践应用、应力检测、预制应力制造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分享,为我国高端装备低应力制造技术发展建言献策。

  在高端装备制造上提到的“低应力”,实际上指的是“残余应力”。残余应力作为关键零部件品质的重要影响因素,直接决定了高端装备的综合性能和技术指标。有效掌控机械构件残余应力,可保障高端装备的加工品质和服役可靠性,对于我国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在本次论坛上,多位国内制造业顶级专家学者为我国高端装备低应力制造技术的发展把脉问诊、传经送宝。在“院士讲堂”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应红作了题为《航空部件强化与快速保障》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陈清泉因故不能亲临现场,他们通过网络视频分别以《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和《创新驱动,定制化与增材制造》为题作了报告。

  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航空发动机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国北方车辆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专家和学者,还分别就“低应力制造系统技术”“电子束粉末床熔融增材制造技术研究”“新型铸造技术”“航空材料增材制造研究进展”“低应力制造技术在装甲车辆上的应用”等领域进行现场演讲。

  近年来,晋城市聚焦建设绿色转型示范城市、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能源革命领跑城市等“六大战略定位”,加快推动以铸造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光机电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已集聚起富士康科技、晋钢智造、康硕(山西)智能制造、金鼎煤机、江淮重工、天巨重工等100多家装备制造企业,拥有高端装备轻合金铸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实验室、康硕(山西)低应力制造系统技术研究院、光机电产业研究院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初步形成千亿级钢铁铸造产业集群和“1+100”光机电产业集群。

  今年4月16日,高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康硕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亿元的“低应力制造系统技术研究院合作项目”,这是双方继2020年以来的第四次握手。如今,康硕(山西)低应力制造系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已拥有一支由高学历、高技术人才组成的科研队伍,致力于低应力增材与焊接、低应力铸造与固化、低应力加工与产品残余应力调控、低应力热处理与复杂构件液态调控、超声探伤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技术推广、产品及装备生产。

  本次论坛上,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还授予康硕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单位,北京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分别设立了康硕(山西)低应力制造系统研究院实训基地、康硕(山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研究生培养基地。同时,这两所高校还设立“康硕奖学金”。(赵明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