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市石末乡东靳寨村:多措并举倡“清廉”,创新引领建“村居”

来源:新华社晋城频道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

  近日,高平市石末乡东靳寨村扎实开展“清理村居”创建活动,结合“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第二阶段“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等重点任务,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完善阳光运行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村党员干部敬畏意识、廉洁意识明显增强,基层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更加有效,政治生态显著优化,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作为石末乡“清廉村居”创建的示范村、高平市第二阶段“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村,石末乡“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示范村,东靳寨村狠抓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一是按照“五新八有七区”标准,扩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小空间、大作用”模式,提高阵地活动承载力;二是加强“两委”干部在职培训,定期开展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强化监督考核机制,提升干部责任意识;三是从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日常活动,完善组织生活、积分管理等制度机制,提高党员政治意识和模范意识。

  完善阳光运行机制

  东靳寨村狠抓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一是结合村情,提档升级村“三务”公开栏,设计公开版面、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清单,实时更新村民关心关注的村级财务、项目资金、精准扶贫、涉农资金、惠民政策等十多项信息内容。二是改变以往公开栏“我贴你看、一贴了之”的单向公开模式,每月定期召开一次“三务”报告会,支部书记对当月公开的“三务”内容,尤其是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重点汇报。三是对个别村民仍不理解、不清楚的内容,“两委”干部及时解读和现场答疑,真正把“三务”公开栏建设成“阳光下的账本”和“群众看得懂的工作交流平台”。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东靳寨村狠抓基层治理。一是认真开展“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和第二阶段“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梳理出基层党组织、“三资”管理、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等6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建立问题、整治、责任“三清单”,制定了12项整改措施和每月工作计划,对照清单,挂图作战,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二是在人居环境提升上积极探索出“东靳寨做法”:村民的旧厕所、旧猪圈,愿意转让给村集体,每平方米补助40元,村民的破旧房屋,愿意转让给村集体,每平方米补助80元;不愿意转让给村集体的,说服当事人在不变更所有权的前提下,经村委和村民双方确认、备案,登记所有权后,村委负责清理整治,统一规划,或建停车场或规划菜园。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村内废旧猪圈、土房危房等老旧区域脏乱差问题。三是坚持做好村级“三资”管理,算好每一笔账,管好每一笔资产,严格执行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对外发包招投标监管制度,对涉及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及重大工程建设等全部在乡招投标中心公开进行招投标,并在乡、村两级公开栏对招投标项目名称、方案、结果等内容进行公示;对已完成的招投标项目,积极接受评审验收,自觉公开评审结果,切实保障村集体经济权益。

  深化廉洁文化建设

  东靳寨村狠抓廉洁文化建设。一是充分考察村情民情,深入挖掘本土廉洁文化资源,修建廉政文化长廊、文化墙,宣传清廉村居建设,着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乡风民俗,使敬廉崇廉价值取向深入人心。二是定期开展“两委”干部廉政教育,以身边典型案例为“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增强勤廉意识和履职意识,全面筑牢村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优选配强村“三员合一”,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发挥村级监督的“前哨”“探头”作用,对党务、村务、财务实行全面监督,把清廉思想、清廉规矩、清廉文化融入监督管理全过程。(毕荟芸)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