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山西晋城高平:昼夜流调与病毒赛跑

来源:中新网山西 发布时间:2022-11-29 【字体:

  11月29日电 凌晨三点,寒风阵阵,街面寂静无声,抬头而望,高平公安灯火通明。

  疫情流调指挥部里,微信语音、手机电话声音嘈杂,交流声和敲打键盘声此起彼伏。在这里,高平公安由100余名公安民警、辅警和60余名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流调溯源专班紧张地忙碌着。他们一边耐心询问解释,一边细致记录核实,全力以赴与病毒赛跑,用数据编织着疫情防控网。

  “流调工作就是争分夺秒,用尽全力与病毒赛跑,只有跑在病毒前面,才能将它‘围追堵截’,斩断疫情传播链条。”疫情流调指挥部乔雄焘副局长说。

  流调溯源专班打头阵、当先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尽职责、担使命,长期高负荷运转,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的上传下达、沟通协调、任务下发、收集流调工作,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吃泡面、熬通宵,还必须强迫自己头脑清醒,流调工作容不得半点差错。”流调中,承担信息核查工作的李晋,近三天睡眠不足10个小时。

  “随时会下发流调任务,为了不耽误工作,我们睡觉都不脱衣服,有时候就干脆趴在办公桌上眯一会,我们快一秒,病毒传播就能慢一秒。”电话流调员荣茜妮笑着用手指了一下脸,“我已经好几天好几天没好好洗洗脸了,现在是不是好丑。”

  流调电话并不是朋友、亲人间煲电话粥那样顺利。

  “我没有钱!你个骗子……”

  “不要一直打了!社区的问过我了!”

  “你们有必要问这么细吗!嘟……嘟……嘟……”

  面对被流调人员的不理解、言语过激和挂电话,流调员从来都是耐心答复,面对问题,从不轻言放弃,巧妙细心化解难题。

  除电话流调外,现场流调也非常重要,但是也格外危险。必要时刻,需要进行现场流调,在接到任务后,外调员不惧逆行,穿好防护服,火速赶往现场,在疫情风险地区,他们身处险境进行监控拷贝、信息核查等工作,小组成员配合默契,并肩作战。

  外调员常成讲道:“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一天就吃两顿饭,不敢喝水,穿着防护服上厕所不方便。”

  “你们安心工作,家里的事情你们不要操心,我们和孩子都很好。”流调组陈强的妻子在医院工作,为了抗击疫情,夫妻联手同心抗疫,父母的支持和理解是他们夫妻最坚强的后盾。

  连续十几天奋战在一起,流调溯源专班的成员已经不单单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更是互相照顾的家人。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