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市建宁乡:“种植+养殖”让产业发展后劲更足

来源:学习强国晋城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体:

  枝叶繁茂的梨树、肥硕健壮的肉驴……初夏时节,走进晋城高平市建宁乡西沟新村田同农业种植养殖园区,只见一栋栋大棚错落有致,成片的果树满目翠绿,园区内处处彰显着生机与活力,描绘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2017年,建宁乡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引进山西田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现代农业。公司坚持种养结合,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流转西沟新村土地500余亩,发展果树种植和畜牧养殖,力争打造集种植、养殖、采摘、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休闲农业观光示范基地。

  经过6年多的发展经营,目前,园区内共种植优质果树品种樱桃9000余株,玉露香梨3500余株,梅杏1000余株,早黑宝葡萄、无核翠宝提子共1000余株,2022年全部挂果,销售收入2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余人,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山西田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斌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樱桃产量和质量,2023年,我们在原有规模化露天樱桃种植基础上,新建温室大棚种植樱桃树,并通过科技化手段,对果树进行温控、水控、生长监测等智能化管理。届时,我们还将举办樱桃采摘节,让广大市民享受到采摘的乐趣。”

  在肉驴养殖场内,肥壮的毛驴正悠闲地吃着饲料,这是李伟斌在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引进的关山驴品种。关山驴养殖成本低、饲料来源广泛,具有出肉率高、肉品质好、抗病力强、养殖风险低等优势。“近几年驴肉市场消费需求旺盛,发展肉驴养殖,市场前景广阔,收益十分可观。2022年春节期间,我们共出栏了30多头肉驴,每头驴的价格卖到了2万多元,深受市场青睐。2023年,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做优肉驴养殖产业。”李伟斌说。

  广阔的市场、颇丰的收益,为李伟斌继续发展养驴产业增添了信心。李伟斌还成立了高平市高脚驴家庭农场,注册“高脚驴”商标,除了建宁乡,还带动河西镇、陈区镇、神农镇、马村镇等村集体合作社发展养驴产业,带领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谈及下一步发展,李伟斌表示:“我们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种植+养殖’多元化发展为路径,以种带养、以养促种,不断提高种植技术,提升果品品质,打造特色化现代观光农业。同时,延长肉驴产业链,做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加强同其他养殖企业的合作交流,学习知识、传授经验,带动更多人发展肉驴产业,做大做强肉驴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