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建宁乡西沟村:养驴致富盘活“驴经济”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8 【字体:


  养驴业是传统产业,也是朝阳产业,驴肉、驴皮、驴奶个个都是增收的好渠道。在建宁乡西沟村,养殖大户李伟斌抢抓商机,努力把小毛驴做成大产业,靠特色养殖实现增收致富。

  走进山西田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肉驴养殖场,一头头肥壮的驴儿正在悠闲地吃草,憨态可掬、惹人喜爱。这是李伟斌刚引进的关山驴,也是他的心头宝。“这次从辽宁阜新市引进了110头关山驴。关山驴的特点是个子高,出肉率高,且肉的品质相当好。”李伟斌介绍。

  小小毛驴,浑身是宝。驴肉味道鲜美,素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的美誉;驴皮是传统名贵中药材阿胶的主要原料;驴奶营养均衡,有清肺的效果。李伟斌告诉记者,目前驴肉及相关产品市场消费需求旺盛,供给缺口大,收入可观。新进的110头关山驴,一年就可以出栏,每头净利润可达3500元。

  广阔的市场,丰厚的收益,给李伟斌继续发展养驴产业增添了信心:“从现在开始到明年春天,就可以配种繁育了,明年10月小驴就可以面向市场销售了。”

  为了提高驴肉品质,李伟斌每天都会把驴从驴舍赶出来运动一下,以此来提高驴的免疫力,增加驴的瘦肉量。同时,在饲养过程中,驴舍的环境卫生也需要特别注意。“圈舍每天都要消毒两次,另外还要注意饲料的合理存放,防止其发霉变质。”技术员秦礼富说。

  “今年计划再引进100多头关山驴,开发驴肉系列产品,继续做大做强做优毛驴养殖产业,挖掘产业潜力,带领更多农户共同走上致富之路。”谈及未来发展,李伟斌希望能尽快扩大养殖规模,以养殖业带动种植业,将驴粪当作有机肥,提高果品品质,走出一个有特色的农业循环发展道路,为周边群众打造一条可持续的致富通道。(祁笛 明全贵)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