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打造太行一号示范带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建宁苏庄:幸福生活节节高 一笔一划绘小康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4 【字体:

近年来,建宁乡苏庄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及广大农村群众的期盼所需,转变思想,扎实作为,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蹄疾步稳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夯基础保供水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在村民赵广梅家中,自来水管直接接到了她家厨房的灶台前。临近做午饭时间,赵广梅拧开自来水开关,一股清澈的自来水便从龙头流淌出来。看着家中用水的新变化,她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以前三天放一回水,自从水网改造之后,实现了24小时供水。自来水通进了厨房,如今咱们农村人的生活一点都不比城里人差。”

由于地势偏远,苏庄村常年供水不足。为解决困扰村民多年的用水难题,苏庄村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农村饮水用水管网建设,并在2020年8月完成全村水网改造,家家户户实现24小时不间断供水。

强产业促发展 擦亮致富增收底色

得益于水网改造,苏庄村的种植产业也大力发展起来。在东成合作社,一排排豆角、白菜等蔬菜整齐排列,长势喜人。近年来,苏庄村把旱地果蔬作为带动周边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尝试和引进新品种,并通过合作社、种植大户带动,进行规模种植,促进村民增收。村民获得务工、流转费、分红等多项收入,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优环境树村风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为激发乡村治理活力,苏庄村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新路径,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2019年以来,苏庄村不断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图书室基础设施和管理机制,切实打造村民满意的精神文化家园。

走进图书室,手捧书卷、静心阅读的身影随处可见。23岁的苏未希,就是这里的“常客”。苏未希是今年刚选进村支委的大学生,一有空闲她就会来这里读有关农业农村方面的书籍。“在基层工作,要多给自己充电,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不辜负村民对我的期待和信任。”

与此同时,苏庄村还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苏庄村的振兴画卷已愈加清晰。

下一步,苏庄村将依托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清洁行动村三星级村庄提升为契机,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加强村内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老年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广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祁笛  明全贵)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