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走进乡村看新貌】南城街街道:一村一落皆风景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2 【字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我市将努力建设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美丽宜居村庄,打造20个美丽乡村和45个宜居乡村。为切实保障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进度和质量,进一步展现各乡镇(街道)的建设成果,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融媒体中心特推出专栏《走进乡村看新貌》。

今天推出第二期

南城街街道:《一村一落皆风景 美丽乡村入画来》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古词里的乡村是自然淳朴的,而如今的乡村也有了古韵之美。今年以来,南城街街道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建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从思绪缠绵的桑梓故土,到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老百姓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走进南城街街道北陈村,蓝天白云下,灰瓦白墙清新别致,农家菜园里,绿意盎然瓜果飘香,乡村美景徐徐展开。在村南,一幅幅富有乡村气息的艺术手绘墙画映入眼帘,绘有花鸟树木、田园风光等美景的图画,让一面面白墙活泛起来。“我们近期聘请了专业的墙绘师,对村上的这几堵墙进行了彩绘,主题就是结合村上的瓜果飘香、山山水水进行绘制,以提升乡风文明,展现我们美丽的村容村貌”。南城街街道北陈村支部委员陈璐说道。

  在扮靓美丽乡村的同时,为了留住记忆乡愁,传承历史文脉,北陈村启动实施了福胜院和炎帝庙的保护性修复工作。组建施工队伍,严格工艺流程.....在一砖一瓦的修复中,古建筑重新焕发了生机、重现了光芒。如今的北陈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谈起美丽乡村建设,南城街街道北陈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朱红龙说:“我村已经完成了集中供气、集中供暖、供水排水管网提升,整村推进了厕所改造。今年我村整村开展了拆违治乱,对拆后空地因地制宜进行绿化、硬化、美化,还实施了墙体立面彩绘改造工作,建立了长效机制,持续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让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在南城街街道上庄村,工人师傅们正在对拆违的地方进行绿植栽种,让农村人居环境更绿更美更宜人。上庄村是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但村里的环境卫生问题始终阻碍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提升。为此,上庄村吹响了全村“拆违治乱”集结号,同时对拆除的地方进行合理规划,因地制宜进行硬化、绿化和美化,提升村容村貌,建设宜居乡村。

  打造精品,示范带动。今年,在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街道积极推进北陈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上庄村、徐庄村、南陈村宜居乡村建设,全力打好洁化、绿化、彩化、美化“组合拳”,高标准实施提升行动,绘就了美丽宜居的乡村新画卷。“我们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示范村、标杆村,以两头带中间,对标典型,以点带面,辐射全街道,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南城街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张海伟如是说。(李茜 李思思)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