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动态

我市召开防汛备汛工作会议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1 【字体:

  7月11日上午,我市召开防汛备汛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就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红主持会议,市领导邢军军、冯文虎、柴应龙、张弩、焦碧琦参加会议。

  徐浩指出,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扛牢防汛重大政治责任,抓早、抓实、抓细防汛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徐浩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紧紧抓在手上,严密防范、严阵以待,全链条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持续健全完善防汛救灾体系,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要做好人员撤离工作。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早、果断、坚决、彻底组织危险区和隐患点的人员撤离避险,特别是养殖户、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确保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牢牢把握防汛救灾主动权。要严格防范次生灾害。聚焦山洪易发区、城市易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转移安置、煤矿和非煤矿山、景区等薄弱环节进行全方位排查,确保严看死守、防控到位,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预判性,未雨绸缪、科学谋划,抢抓晴好天气,做好河渠疏通、垃圾清理、易涝点治理、水毁点维修等工作,切实把防汛工作做在前、干在前、落实在前。要做到非紧急不涉险。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要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了解熟悉现场环境,确保抢险时从容不迫,快速应对。要配齐备足防汛物资。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建立专群结合的防汛抢险队伍,强化实战演练,备足防汛救灾物资,综合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展隐患排查,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要全力做好雨后消杀工作。在雨后及时组织防疫消杀,高效清理污染源,防止雨后疾病传播。要精准落实兜底保障。妥善安排好临时安置期间群众的衣食住行,全力保障生活所需,贴心做好人文关怀。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把防汛工作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相结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机制,做到闻汛而动、听令而行,关键时期快速反应、及时行动、科学决策、高效处置。要统筹抓好重点工作。加强科学统筹,毫不松懈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做好经济运行、安全生产、防汛备汛、生态环保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张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