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高平瑰宝亮相第五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暨绝学之路中国壁画艺术展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0 【字体:

11月10日,第五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暨绝学之路中国壁画艺术展在杭州开幕

  11月10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家协会、高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暨绝学之路中国壁画艺术展在杭州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许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主任王颖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景波,我市市长原健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美术学院向我市捐赠《大愚禅师》青铜雕塑。 

中国美术学院向我市捐赠《大愚禅师》青铜雕塑

    据悉,此次展览时间为11月10日至24日,由中国美院王赞教授、胡惠君教授及我市副市长李琳担任总策划,展示了“瑰丽清凉—绝响”中国美院高平开化寺研究成果、“曼陀演畅—绝技”中国美院高平铁佛寺研究成果等四大教学成果,共展出我市开化寺、铁佛寺以及甘肃金塔寺等作品60多件,代表了当代壁画与跨界艺术的水平和现状。

市长原健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讲话

    原健在讲话中指出,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是长平之战发生地,是中国古建博物馆,是上党梆子之乡。拥有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56个中国传统村落,潞绸织造、高平绣活、武氏正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商道“晋商万里茶道”驼背上的丝绸一半以上来自高平;高平珐华器被誉为“山西三宝”之首。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开发,不断深化与中国美院等专业院校的合作,在我市开化寺、铁佛寺建成了宋代壁画临摹基地、岩彩画研究所实习基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平基地,运用高清扫描、3D打印技术,实现了壁画、雕塑的数字化保护,让文物会说话、让历史会说话。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到高平考察调研,开展交流合作,以专业的学识、先进的技术,帮助实现文物遗产的数字化永久保存和永续利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高平的艺术瑰宝展示给全国乃至全世界,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作出高平应有的贡献。

市长原健、副市长李琳一同观看展览

  期间,参会人员还观看了展览。(张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