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我市收听收看省政府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2 【字体:

  12月21日,省政府召开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我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市长原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晋文在我市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会议指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是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生态工程、民生工程,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事关高质量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全面启动以来,取得明显成效,但任务依然艰巨。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任务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加快补齐短板,以坚决果断的态度、务实管用的举措,推动综合治理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惠及于民。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锚定目标、主动对标、自我加压,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一是明确搬迁安置任务。立足各市实际,精准识别、严格标准、严控流程,高质量调整搬迁安置计划。要加快追赶进度,确保安置群众如期搬出旧房、入住新居。要严格执行搬迁安置和拆除复垦“双签协议”,做到搬迁安置与旧村拆除复垦紧密衔接、协同推进。二是稳妥推进拆除复垦。要在搬迁安置完成后两个月内拆除迁出区旧房,半年内完成土地复垦。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及时解决困难问题,落实旧房拆除资金,确保所有旧房及时拆除到位、杜绝安全隐患。坚持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确保复垦工程质量。三是发展产业促进增收。大力发展现代畜牧、园艺苗圃、道地药材、大健康、物流商贸等特色产业,培育旅游+、生态+、直播带货等新型业态,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和多元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特色村镇、新型社区、现代化园区,加强田、水、路、林综合治理,同步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以业兴镇、产城融合。做好下岗矿工、搬迁居民、失地农民等就业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每户有一人就业。四是有效防止新生沉陷。严格落实“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要求,煤矿开采要同步推进新生沉陷区治理,煤矿关闭前要足额预留治理资金。严格项目核准和开采准入,制定更严格的煤炭开采技术标准和规范规程,因地制宜推广先进开采工艺。坚决制止新建扩建煤矿中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保障被征地群众合法权益。五是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紧密对接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划,编制好“十四五”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规划,为统筹推进治理工作提供科学指导。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属地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企业治理主体责任,强化统筹调度和督查考核,确保综合治理工作按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如期完成。(张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