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高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8 【字体:

  4月18日上午,高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委党校报告厅隆重开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50万高平人民的期盼和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高平转型发展美好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志刚主持

市委副书记、市长原健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开局谋新篇,奋进新征程。4月18日上午,高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委党校报告厅隆重开幕。

  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50万高平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拾级而上,步履坚定迈入会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高平转型发展美好蓝图。

  市委党校报告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高高悬挂的巨幅标语“全力实施‘1235’战略  努力做好‘四篇文章’ 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高平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转型发展新局面”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志刚主持。执行主席胡晓刚、李培安、高俊霞、胥博、张晋文、张志忠、李晋奎、张雪梅、石普生、李皓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领导原健、郜红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晋城市纪委监委驻晋城市委组织部纪检组长陈永军到会指导。

  会议应出席代表235人,出席23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张志刚宣布:高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原健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2021年工作安排。

  原健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晋城市决策部署,坚持“两件大事、两个率先”发展战略,践行“六创赶考、三年答卷”发展思路,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转型发展呈现新态势、改革开放打造新名片、城乡发展谱写新篇章、“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胜利、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年GDP增长6.4%,7项主要经济指标6项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是疫情防控实现“双零”;二是开发区建设加力提速;三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四是重点改革点面发力;五是“大县城”建设开局起步;六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晋城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新兴产业发展和创新生态建设刚刚起步,污染防治依然陡坡前行,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政府抓落实的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市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落实晋城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全力实施“一个思想指引,两大生态涵养,三区联动发展,五大产业并举”的“1235”战略,努力做好“古韵长平、活力新城、锦绣高平、康养福地”四篇文章,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高平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转型发展新局面。

  报告指出,到“十四五”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以下主要目标:全市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工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显著增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较快提升;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数量显著增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晋城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此基础上,经过持续努力,到2035年,主要经济指标达到或超出全国平均水平,保持全省和晋城市前列,与晋城市、全省、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

  报告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事关全局。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下达任务。要在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十方面、40 项工作:一是坚持“六新”方向,加快产业转型。做精基础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强台湾产业园,做优文旅康养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二是坚持扩大内需,主动融入“双循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提升开放水平。三是坚持系统集成,全面深化改革。深化“六个一”集成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四是坚持创新引领,增强发展动能。打造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完善创新要素。五是坚持深耕细作,建设一流开发区。深化“三化”改革,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五个“园中园”,创优营商环境。六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实“五彩”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七是坚持城乡融合,全力建设“大县城”。拓展城市空间,建设高铁新区,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产城融合。八是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水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防治。九是坚持民生为本,持续增进群众福祉。促进技能就业,优化教育布局,加强就医保障,发展社会事业,维护安全稳定,办好民生实事。十是坚持政治统领,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强政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廉政建设。

  报告中还确定了今年市政府12件民生实事,即:1. 加快新“五校五园”建设;2. 继续抓好“四所医院”建设;3. 完成张峰供水东延末级管网配套;4. 建成 10 公里丹河生态廊道;5. 改造城乡配电网;6. 完成市区 8.7 公里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7. 推进老旧小区和龙渠棚户区改造;8. 在市区建设 4 个智慧停车场;9. 建成寺庄、北诗、石末、陈区等 4 个乡镇污水处理站;10. 建成 20 公里坪曲线米山至陈区段非机动车道;11. 完成农村改厕 8000 户;12. 推进市福利服务中心建设。

  报告强调,踏上新征程,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干出新实绩,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高平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转型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宣读了代表提交议案截止时间的决定。

  市领导李素仙、安铭、王晓辉、许宏建、王志红、赵东、原亮亮、刘志刚、邢军军、张涛、杨积才、李琳、柴应龙、张弩、焦碧琦、李石刚、王国文、孙夏芳、宋和平、丁铎在主席台就座。不是市七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处级领导,在高晋城市七届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所属部门负责人,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市管企业及驻高单位的负责人和我市部分处级老干部列席会议。(张雪婧 赵素宾)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