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推动农业文化交流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炎帝农耕文化与农业科技创新专家交流会在我市举办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7 【字体:


  5月26日下午,第八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的子项目——炎帝农耕文化与农业科技创新专家交流会在我市举办。著名炎帝文化研究学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专家、知名农业企业家等15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农业科技创新这一重要课题辨析明理 “引石攻玉”,推动农业文化交流、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展示特优农业产品,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赋,中国国民党前秘书长、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创会理事长李乾龙,国务院参事,原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于康震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信息化专家赵春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谯仕彦,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茹栋梅等出席。晋城市副市长邓志蓉,我市市委书记原健出席并致辞。市领导陈亚东、李琳、柴应龙参加。

  李玉赋在致辞中代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向莅临交流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致以最诚挚的感谢。他表示,近年来,高平市已连续举办八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为推动炎帝农耕文化与农业科技技术深度融合,为晋台两地增进务实、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增添了重要平台。希望两岸借助活动契机,进一步加强在农业科技创新上的互助合作,推动现代农业再上新台阶。

  李乾龙在致辞中对山西、晋城和高平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今天的交流活动,两岸群贤毕至,大家云集,既是一个文化探讨与交流的良好平台,也是一次研究和推动工作的难得机遇,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两岸文化繁荣、产业振兴多提宝贵意见,推动两岸交流互通,携手共进。

  于康震在致辞中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建设农业强国,利器在科技。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要发扬神农炎帝的首创精神,踔厉前行,攀登现代农业科技高峰,谱写农业科技强国新篇章。

  邓志蓉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晋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说,近年来,晋城全市域布局实施太行一号乡村振兴示范带等“四大工程”,全链条发展“6+3”特优产业,全体系推动联农带农富农,乡村振兴底色更靓、成色更足。诚挚欢迎大家常来晋城,共祭中华始祖,共叙桑梓情谊,共绘发展蓝图,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实现合作共赢。

  原健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高平文化底蕴深厚,农业基础较好,转型势头强劲,在稳粮保供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了“五彩”现代农业产业链。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高平传经送宝、把脉指导,共同深耕“三农”事业,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近年来,我市立足特色优势,坚持“特”“优”战略,以质取胜,重点发展白色的猪、黄色的梨、红色的薯、绿色的菜、彩色的潞绸“五彩农业”,建设“五主五辅”农业产业链,从泥土里“掘金”,“链”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全力助力乡村振兴。本次活动采取主题演讲、主题沙龙、项目签约等三个环节进行。与会专家学者与当地相关领导分别就“寻根炎帝文化 传承中华文明”“特优农业 做好新时代山西‘土特产’文章”“智慧农业赋能乡村振兴”“发展种养循环赋能乡村振兴”等主题做了主旨演讲;还围绕“如何立足本土优势,让高平‘土特产’快速出圈”“如何将高平‘好品牌’打造成高平‘区域公用品牌’”等话题交流讨论,共同为我市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交流会上,高平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签署《共同推进高平市甘薯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与江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西凯永养殖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签署《技术服务合作框架协议》,与法国克里莫集团CG公司签署《中法农业与畜牧业联合开发战略合作备忘书》;北城街街道办事处与山西盛瑞兴俊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300万羽蛋鸡全产业链养殖园区建设项目》;米山镇人民政府与秦晋农牧签署《山西秦晋农牧绒山羊养殖项目》;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山东鲜到食品有限公司签署《鲜到食品加工项目》;高平市投资促进中心与上海九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九穗农业食品加工项目》。

  本次活动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民革山西省委会、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民革晋城市委会、晋城市农业农村局、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承办。(李茜)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