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中共高平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3-29 【字体: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祭清明。为弘扬优良传统,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引导广大市民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绿色、安全祭祀,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注重防疫,过健康清明

  让我们自觉遵守殡葬服务场所疫情防控规定,主动配合做好戴口罩、测体温、查验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共同巩固防疫成果;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主动参加迎春踏青、健康郊游、戴柳插柳等民俗活动,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绿色先行,过安全清明

  让我们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不违规用火、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纸钱香烛;树牢安全防火意识,坚决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林木绿化带祭祀,不携带火源火种、易燃易爆品进入公共服务场所;倡导错峰出行、低碳出行、安全出行,防止发生交通拥堵和野外踩踏事件,杜绝各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三、缅怀先烈,过红色清明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让我们就近就便到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等地献花祭扫,缅怀革命先烈,牢记红色历史,珍惜幸福生活,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四、多元表达,过现代清明

  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宣传,让我们告别祭祀陋习,通过家庭追思、撰文纪念、献花植树、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表达感情;利用微信、微博、新媒体等网络平台,传播故人好家风好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表达对故人的思念、感恩和敬仰。

  五、示范引领,过文明清明

  广大党员干部、道德模范、高平好人、文明家庭等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殡葬、祭扫等规定,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节俭节约祭扫,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市民自觉树立移风易俗、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文明新风尚。

  广大市民朋友,祭祀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在这春风拂煦的时节,让我们共同携手,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为高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中共高平市委宣传部

高平市文明办

2021年3月29日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