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大美高平

沟北村:山西彩绘第一村的进阶之路

来源:山西高平 发布时间:2020-09-10 【字体:

  你知道著名的意大利五渔村和威尼斯布拉诺吗?色彩斑斓的童话小镇,引人神往。在山西晋城的高平市,也有这样一个童话小镇——沟北村。

  一进园区,网红天幕倾泻而下。恍惚间,游客仿佛置身于星际空间。片幕变化不断,让你不知今夕何夕,身至何地。在梦幻世界里如痴如醉,如癫似狂。

  网红天幕是小镇的入口,走进去,你便成为了童话王国里的主角。脚踩各色绘画,徜徉于3D墙体彩绘的村落间,进入一个又一个魔盒般的房间——万丈深渊馆、镜子迷宫、萌宠乐园、名人蜡像馆……这些都会令你流连忘返。

  别忙,可视化的场景哪能轻易满足你的感观?沟北村还有五花八门、名目繁多的游乐设施,想要参与挑战性的项目,可以玩蹦蹦床、攀岩、网红桥、真人CS基地;想要体验刺激性的项目,可以到互动鬼屋、VR科技馆、彩虹滑道;想要游玩休闲娱乐项目,可以到大草坪童话广场、7D影院……走累了,还可以在小吃一条街尝尝地道的高平美食。

  沟北,成了一个集民俗住宿、休闲娱乐、儿童益智、水上乐园为主题的“寻梦乐园”。它从一个171户400余口人的弹丸之地,变成刷爆朋友圈的网红打卡地。

  其实,沟北村“成名”早在2018年,最初是以“山西彩绘第一村”的网红身份示人。从“山西彩绘第一村”到“寻梦小镇”,沟北走上了一条进阶之路。

  从2004年起,沟北村村民陆续搬迁到村南边的新建楼房,2017年整村搬迁。“其实,最初我们计划是利用整村搬迁后留下的62座窑洞、44个院落、378间房屋做为民宿房,做着做着,觉得单纯做民宿没有特色,就联合中央美院把沟北打造成了‘山西彩绘第一村’,目标游客定位在16岁以下群体。”沟北村党支部书记申永胜说。

  “当年连续三个月加班加点,不分昼夜,直到10月1日早上7点才全部到位。我当时顶着压力,真怕开园当天门可罗雀,没人来沟北。”提起2018年国庆开园,当时的申永胜捏了一把汗。当年,沟北村门票总收入超过260万元,帮助周边1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2.5万元,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今年受疫情影响,沟北村3月份恢复营业,当月就迎来大量游客,目前门票收入已达360余万元。申永胜说:“门票收入每天基本为2-3万元,双休日基本在5万元左右,景区约有20辆大巴车,有时双休日收入破10万元。仅五一假期,门票收入就破百万元。”

  临汾、焦作、商丘、大同、保定等周边省市大量游客的光顾,为小镇带来巨大收益,沟北村村民的腰包当然也鼓起来了。为进行管理和维护,景区招聘了30多位村民,每人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景区还将小吃一条街商铺以每天5元的价格租给村民,帮助他们自主经营,增加收入。

  沟北村村子美了,村民富了,2019年,还获得了山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的美誉,走出了一条旅游致富的路子。

  “其实沟北的夜更美。”看着白天人来人往的游客,申永胜说。自开园以来,沟北村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推出新内容:涂鸦大赛、200亩全彩向日葵花海、100亩梯田薰衣草花海、山西首届漫展花海节……为应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十一”黄金周,沟北村还将放一个“大招”——推出“夜游”现代灯光秀项目。 

  申永胜有“大招”,沟北村隶属的高平市东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赵静谱也有一招“后手”——走六村联合发展之路,即以沟北村为辐射点,联合附近的秦庄村、果则沟等村进行六村联合发展。比如,在沟北村玩,在果则沟住窑洞民宿,在秦庄村看长平古战场实景演出……让东城街道的村庄都能尝到旅游兴村、旅游富民的发展甜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后手”其实是一步“先手棋”。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