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大美高平

乾惕之塔,高平之光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06 【字体:

  高平,春秋称泫氏,战国称长平,北魏至今称高平,建县2200多年,是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中国古建博物馆、上党梆子之乡,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和孕育了高平人民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包容并蓄、开拓创新的精神品质。进入新时代,高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坚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民生福祉进一步增进,在新起点上开创了新局面,在历史性赶考中交出了“新答卷”。

高平大酒店,是高平的地标性建筑,也是高平人的会客厅。随着高平大酒店国庆节前正式运营,位于酒店顶部的乾惕塔也惊艳亮相。乾惕二字,取自《周易·乾卦》“乾卦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寓意高平1993年建市,高平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塔身主体高36米,塔针高11.3米,契合北纬36°,东经113°,代表高平位于“神奇纬度线”北纬36°(北纬36°被誉为奇观线,处于亚热带和温带的过渡地带,降水充沛,植物种类繁多,温度适合人类生存,也是古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玛雅文明等古文明所在纬度)和东经113°。塔身圆柱体部分为内外双层钢结构编织纹,肌理层次,造型源自高平羊头山石窟千佛幢。塔身底座为四边弧形钢支架平台,水平过渡到垂直,支脚舒展到最大,塔上方LED格栅屏为八边形体,寓意高与平,四平八稳,四通八达。塔针、圆柱体、钢支架、八边形体分别对应数字“一、二、四、八”,包含“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组合成万物”的规律,寄托着高平人民对繁荣发展的美好祝愿。

夜幕降临,高平大酒店与乾惕塔震撼上演绚丽灯光秀,点亮城市夜色的同时,也点亮了高平人民的梦想。塔身彩光与空中光束闪烁旋转、流光溢彩,烘托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浓厚氛围。八边形体LED格栅屏,或显示“炎帝故里 大美高平”“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等城市标语,或展示剪纸、珐华、潞绸、打铁花等高平元素,或播放高平城市宣传片,呈现一场典雅大气的文化视觉盛宴,充分彰显厚积薄发、砥砺前行的奋进高平新形象。

乾惕之塔,高平之光,照亮未来之路。自信勇敢、众志成城的高平人民,将全力实施“一个思想指引,两大生态涵养,三区联动发展,五大产业并举”的“1235”战略,努力做好“古韵长平、活力新城、锦绣高平、康养福地”四篇文章,奋力谱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