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大美高平

口袋公园小 市民快乐多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4 【字体:

  推窗就是风景,绿树芳草、小亭回廊,让人满心惬意;出门就是公园,老人谈欢、孩子嬉闹,人人怡然自乐。这不是桃花源里的故事,而是高楼林立的高平市区里正在发生的现实。

  17.8平方公里的城市建成区,高平过去建起了炎帝公园、丹河公园等6个城市公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96平方米,而如今,高平又大力推进“见缝插绿”“转角建园”,在百姓家门口建起一个个“口袋公园”,不断刷新着城市的生态底色,提升着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9月4日午后,锦竹苑小区北侧的小公园里处处柳绿花红、笑语欢声。“慢点跑,别摔着。”看着彩色步道上嬉闹奔跑的两个孩子,坐在公园长椅上的小区居民李强满脸笑意,“以前娃娃们想去公园还得开车、打车,现在下楼就是公园,就能玩。孩子们高兴,我们大人也省心、开心。”

  李强楼下的这个小公园,原本是一片面积1400平方米的闲置草木林。“绿是挺绿,但人进不去,更别说休闲娱乐。”就在去年年底,这里被列入“口袋公园”改建范围。修步道、设长椅、搭亭廊,经过近半年的改造建设,变成一处精致公园,给周边居民增添了无穷欢乐。

  有同样感受的不只是李强和孩子们。“这一块原来乱糟糟的,好好走个路都成问题,你看现在,多漂亮。”神农南路高平市第六中学门前的小公园里,正和老伴坐在五彩玻璃凉亭里的李文忠大爷满脸开心。“现在你从家里出来,走不了300米,10分钟就能进到公园。现在咱高平,真是走哪都是好景致,去哪都是好心情。”

  久久为功抓园林绿化提升,努力建设有“颜值”、有“温度”的城市。今年以来,高平市将“口袋公园”建设列为全市民生建设的重点工程,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等闲置空间,投入6900万元高标准展开31个、总面积8.7万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建设。目前已有15个建成完工,其余正如火如荼推进。

  “这边小区老年人居多,布置了不少下棋、健身的器材;这块孩子多,色彩斑斓,装有滑梯、秋千等各样游乐设施……”指着规划设计图,高平市住建局绿化股股长王磊一一向记者介绍。“口袋公园”是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平方米至1万平方米之间,类型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别看面积都不大,但每一个我们都是委托国内一流园林设计团队设计,并根据点位的具体位置、文化背景,充分结合群众实际需求精心打造。”王磊说,各个点位的建设,他们都要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周边单位、居民代表进行充分协商沟通,针对所处的位置、周边情况、年龄结构等确定方案,因地制宜、一园一景,真正让“口袋公园”成为市民满意、乐往的休闲空间。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高平的‘口袋公园’将随着城市的扩展而不断延伸,到‘十四五’末,将建成100个。”王磊说,“我们将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要求,高质量加快建设,高标准做好管护,真正让‘口袋公园’成为高平市民‘随身’的幸福乐园。”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