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文化解读】走进晋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甲北村炎帝庙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5 【字体:

  炎帝庙位于三甲北村西,坐北面南,山门施于庙之东南隅,不同于山门位设中轴线的规制。一进院落,占地面积705平方米。始建年代不详。现存正殿三间,连东西耳殿各三间,东西配殿各三间,东西厢房各五间,南殿三间,连钟鼓楼,西配房三间,山门一间,戏台3间。

  庙内现存碑碣8通(方),其中古碑5通(方)、现代碑3通(方)。据碑碣记载:明朝万历28年(公元1600)有补修;明朝万历30年(公元1602)创修钟鼓楼;重修于明朝万历31年(公元1603);明朝33年(公元1605)再重修;清朝乾隆8年(公元1743)再次重修;历经269年于2012年进行修缮。

  现存建筑大部保留了清代建筑,正殿面阔三间,建在0.4米的高台上。进深四椽,出廊进深一间。石柱支撑,通施大额枋,柱间施小额枋。小额枋做工精细,采用高浮雕和透雕工艺。木格门装饰。筒板布瓦,灰脊饰,悬山顶。正殿连东西耳殿各三间,进深5椽,均为筒板布瓦,普通脊饰,硬山顶。单出廊,石柱支撑,上施额枋,木格面装饰。均为清代建筑。所有木结构保存完好。

  2013年1月29日发布为晋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正殿及耳殿

正殿额枋

  

做工考究的正殿斗栱

正殿现存花梁

  花梁书写:峕大清乾隆捌年岁次癸亥九月壬戌初三日壬午子丑二时开¨道¨梁¨¨¨¨时合龙口南北¨阖社¨¨仝立永远为记

  花梁是自古到今修房盖屋铭记的方式,正殿花梁的题记佐证了在清朝乾隆8年(1743)炎帝庙有一次大规模的落架修葺。现存南殿面阔三间,进深三椽,筒板布瓦,灰脊饰。连钟鼓楼各一间,鼓楼连西配房三间,钟楼与山门相连。


  钟鼓楼为明朝万历30年(公元1602)创修,面阔一间,两层结构,筒板布瓦,灰脊饰,悬山顶。现存东西禅房,面阔五间,进深5椽,筒板布瓦,灰脊饰,硬山顶。现代有维修。

现存东西禅房

重修后的西向阁

炎帝庙西侧

  现存戏台三间,面向山门,台口向外延伸,石柱支撑,上施大、小额枋,枋上垫板雕琢精细。北连配房两间,两层结构,筒板布瓦,普通脊饰。维修后保留了清代建筑格局。

戏台及配房

戏台额枋及斗栱

  炎帝庙,寄托着历代三甲北村人的情思,自明朝万历28年(公元1600)村人王守业携子孙三代数度欣然施财至2012年集资修葺,在400余年间,数次重修、补修,特别是留给我们的所有木构件,这是乾隆年间的杰作,是三甲北村人对中华始祖炎帝虔诚之心的体现。

遗存古碑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