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高平丹朱岭与围棋的渊源

来源:山西高平 发布时间:2020-06-19 【字体:

  丹朱岭位于高平西北部,原赵庄乡境内,现并入寺庄镇,为高平、长子两县界山。东起长子龙泉,西至琉璃顶,南起坡根,北至长子西范。在高平境内东西1.5公里,南北约1.2公里, 面积1平方公里、海拔1131米。其实,这只是指狭义上的丹朱岭,广义上讲,丹朱岭包括今寺庄镇北部广袤的山岭,西可及仙翁山,东可及堡头北岭。这片广袤的山区在古代十分有名,即古丹林所在。《山海经》云:“沁水之东有林焉,名曰丹林,丹林之水出焉。”《大清一统志》谓丹林即丹朱岭。《清一统志·泽州府》记载,丹朱岭“在高平县北四十五里,与潞安府长子县接界。……按《县志》,丹朱岭接长子县界,以尧封长子丹朱得名”。清乾隆《高平县志》记载:“旧志以尧封长子丹朱得名。”由此可见其十分古老。发源于此的一条大河名曰丹水,《山海经》中“丹水”出现过十多次,但只有此处的“丹林之水”因有“沁水之东”佐证非常确定,这片山区是古丹水之源,亦称丹渊。该地区山峰连绵,山高崖陡,深林茂密,形势险要,为高平市北部屏障。山腰的长平关,扼太焦铁路、太洛公路要冲,向为军事要地。所以旧有“太行险固、东洛藩垣”之称。《太平寰宇记卷三十九》记载:“武訖嶺,在縣南四十五里。《風土記》曰:“秦趙戰于長平,趙軍敗退,秦白起逐至此,因名武訖嶺。”长平大战时,赵国曾于此设防抗拒秦兵,后白起围困赵卒时亦抢占此山,切断赵国与本土的联系,因此又称“武讫岭”,即“武安君到过的山岭”。抗日战争时期,日军进攻高平亦先占此山,可见此山地形和位置之重要。据考证,长平古关,被日军炮兵部队拆除。岭上遗存北魏时期的石窟。

  丹朱岭不仅是一个地名,而且和我国古代两位帝王,即唐尧和其大儿子帝丹朱有关。 高平一带有关丹朱的传说很多。相传,尧娶散宜氏,生嫡长子,出生时,全身红彤彤的,起名为朱,因封地在丹水,又名丹朱,远古时代,高平北部一带瘟疫流行时,丹朱在这里治病救灾,兴修水利,颇有政绩,人们为了纪念他,就将丹朱岭北部的地方称为“长子”。旧志也称丹朱岭为丹朱陵,意即“丹朱的陵寝”。

  又传,因为丹朱不肖,尧把部落联盟首领之位禅让给了舜。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说:"尧辟位凡二十八年而崩。百姓悲哀,如丧父母。三年,四方莫举乐,以思尧。尧知子丹朱之不肖,不足以授天下,于是乃权授舜。授舜,则天下得其利而丹朱病;授丹朱,则天下病而丹朱得其利。尧曰:‘终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而卒授舜以天下。”

  但《竹书纪年》记载:“谓舜既囚尧,偃塞丹朱于此,使不得见。放帝丹朱于丹水。”“放丹朱于丹水”已经说明了丹朱岭的存在与其有关。《尚书·逸篇》记载:“尧子不肖,舜使居丹渊为诸侯,故号曰丹朱。”《汉书·律历志下》:“尧让天下於虞(舜),使子朱处於丹渊为诸侯。”《路史》记载:“舜封丹朱于白水。”“丹渊“,可理解为“丹水源头的山沟地区,即丹水之源。”“白水”,同治版《高平县志》记载:“发鸠山之左曰丹朱岭,为白水所自出。”可见白水为古丹水的一条源头,即坡根村到鸦儿沟这一段。相传寺庄镇伯方村曾是囚禁丹朱的“偃朱城”。

  明白了丹朱岭、丹源、丹朱以及偃朱城的地理位置,也就为晋城市高平是围棋起源地奠定了基础。围棋历史悠远,有关围棋起源的传说甚多,比较公认的是最早起源于尧帝。围棋最早的记载来源于先秦典籍《世本》:“尧造围棋,丹朱善之。”晋代张华《博物志》)曰:“尧造围棋,以教丹朱。”其中还提到,舜觉得儿子商均不甚聪慧,也曾制作围棋教子。宋代罗泌《路史后记》中说尧娶妻富宜氏,生下儿子丹朱。丹朱行为不好,尧至汾水之滨,见二仙对坐翠桧,划沙为道,以黑白行列如阵图。帝前问全丹朱之术,一仙曰:“丹朱善争而愚,当投其所好,以闲其情。”指沙道石子:“此谓弈枰,亦名围棋,局方而静,棋圆而动,以法天地,自立此戏,世无解者。”丹朱由尧处学了围棋,据说果真有了长进。由此可见,古人造围棋并非是争输赢的游戏,而是为了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生慧增智、抒发意境的,而且围棋还与天象易理、兵法策略、治国安邦等相关联。

  在高平民间则有这样的传说。传说在中国两千多年以前的原始社会后期,有一个大王叫尧,他有一个儿子叫丹朱,丹朱小时候非常淘气而且头脑很笨,只知道和小伙伴玩“打仗游戏”,身上弄出许多伤疤,做什么事情都不动脑子,尧怕他将来成不了才,于是就苦思冥想终于想出来一个教育儿子的好方法。一天,尧把丹朱叫到跟前对他说:“你喜欢打仗游戏,既容易受伤,也不团结。现在我教你一种不用拳和脚的打仗游戏。”丹朱听后很高兴。尧让丹朱捡一些黑色和白色的小石子,然后在地上画了很多小方格,对丹朱说:“黑石子给你,白石子给我,一个石子就是一个兵,你就是将军。咱们轮流在方格线上摆放石子,一次只许放一个,看谁的兵能把对方的兵围住,围住的石子就被消灭掉,必须把它拿走,”丹朱听了很感兴趣,就与尧在地上打起仗来。玩着玩着,丹朱发现自己的黑兵总被白兵消灭,急的抓耳挠腮,尧笑着对丹朱说:“你失败是因为你不爱动脑筋,这与战场打仗一样,必须排兵布阵学习方法,否则是不能取胜的。你将来怎么能当个好将军呢?”丹朱收到了启发,从此以后再也不和小伙伴们瞎跑瞎闹了,而是向父亲学习这种游戏的本领,经常入迷的对着方格认真思考,悟出了许多打仗的方法和做人的道理,逐渐变得稳重,聪明了。当他长大以后,真正成为了一名能文善武非常优秀的将军了。尧帝教丹朱玩的这种游戏经过不断发展便成为现在的围棋。

  另一种传说称,尧帝遇仙人伊蒲子拜他为师。因儿子丹朱不贤,尧向其请教帝位继承人一事,伊蒲子以诗暗示,举荐善贤隐士舜。尧遂将帝位禅让于舜,并将两女娥皇、女英嫁给他,后来舜成为一代圣帝,这就是著名的“禅让”。

  尧虽未将把帝位传于丹朱,但教他围棋以“究天文、易祭”。自古“祭政一致”,讲究“天时、地理、人和”,故尧把“祭”法传给丹朱。

  近代围棋泰斗吴清源认为围棋本不是胜负之争的游戏,而是占卜天象易理的工具。

  他的依据是中国文字创于殷商时代,然在此之前,有关天象节气的研究就已很深入了,因没有文字,无法查书或留下记录,古人只有使用棋盘借黑子白子来测知阴阳之动,研究天象,而且尧帝就是一个优秀的卜者。

  据此,他推断围棋盘象征着宇宙,由三百六十个天体组成,而围棋盘纵十九乘横十九,共三百六十一个棋点,多余的中心一点天元即为太极,代表宇宙的中心。三百六十的目数在旧历中为一年的日数,将此一分为四,四隅就是春夏秋冬,白子和黑子为昼和夜,如此这般便把天地象征化了。

  从《周易本义》卷首所载《河图》与《周易本义》卷首所载《洛书》之黑白圆点的布局来看,围棋与他们也可能有些渊源。

  据说围棋盘面效《洛书》,三百六十一个交叉点、八个方位星、周边七十二个交叉点与三百六十周天、八卦、七十二候相应。棋子扁圆形,上突下平,分黑白两色象征阴阳。甘肃敦煌莫高窟石室发现的南北朝时期《棋经》中,也载有“三百六十一道,仿周天之度数”。

  围棋与《周易》、《河图》、《洛书》、八卦等一样,都属史前文化。

  围棋形式简单,只有黑白两种棋子,规则也很简单,但是它的玄妙却是任何其他棋类所不能比超。围棋只有三百六十一个棋点,但却变幻无穷,若以一秒钟数过一种棋形变幻,要把全部的棋形数完,大约要数亿年的时间。

  春秋时期,《左传》中已经出现了“举棋不定”的成语——“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耦”。

  《论语》记载,子曰:“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已。”

  《孟子·告子上》记载载:“使弈秋诲二人弈,其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一人以为有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虽与之俱学,”围棋博大精深,玄妙无穷,绝非人的智慧所能参透。作一种史前流传至今的文化,千古以来,多少帝王将相、文人雅士、市井百姓乐此不疲,也演绎出多少传奇佳话、美文诗赋,乃至兵书算法、治国方略,成为中华文明史上一朵绚丽的奇葩。(文/诗村人)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