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高平影印完成四部清代古志

来源:晋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5 【字体:

  近日,高平市地方志研究室影印完成的清代顺治、乾隆、同治、光绪四部古《高平县志》作为馆藏资料存入该市方志馆,标志着高平地方志工作取得新成就。

  所谓旧志,指的是新中国成立前编修的志书。旧志可以分为古志(清以前)和民国志。我国编撰地方志始于唐朝李吉甫编的《元和郡县图志》,之后宋元时编修地方志尚属自发行为,成书很少,大多体例不完善、内容简略,没有刊印,只有抄本。明朝开始以政府行为修志,清朝是地方志编修出版的高峰时期。顺治、康熙、乾隆、光绪等几代都曾下令全国修志,其中同治、光绪年间修志水平达到新高。民国时期,志书的编修出版较之前版本体例更加完善和严谨,资料更加丰富、翔实、准确,印制精良。但由于正值抗日战争时期,很多志书没有刻印,多为手抄本。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志书由于年代久远,保存状况不佳,亟需抢救。从某种意义上说,整理影印旧志是功德无量的大事,是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高平市共有明清古县志七部,明代弘治、嘉靖、万历三部古志均已散佚,仅有清代顺治、乾隆、同治三部传世和光绪的续志传承,是高平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了珍惜孤绝,根据《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山西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的规定,2019年8月起,高平市正式启动了清代四部古志影印及修复项目。工作人员走访中国国家图书馆等地,借阅、影印原件,精准录入、反复校对、精心编排,历时11个月完成此项任务,影印的四部古志装帧精美、印刷考究,内容全面,堪称精品,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古志是尘埋书库的文化宝藏,也是新志的源流和根基。影印的清代四部古《高平县志》将会成为了解高平最可靠的历史文献,有利于守住高平文脉、传承高平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地方志是我国独有的书籍类型,它记述了一个地区的社会历史与现状。旧志作为传统文化重要宝库之一,还处于半昏睡状态,对其进行开发利用,使之重放光彩,是我们当代方志人的重要职责。”高平市市志办负责人表示。(冯彬相)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