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围观!历史上的潞绸丝路行

来源:山西高平 发布时间:2020-09-25 【字体:

  9月22日,记者在我市吉利尔潞绸集团采访时,发现在吉利尔的潞绸文化馆中一块很有意思的展板,这块展板描述了历史上潞绸走出高平,走出山西,走向世界的路线图,现在我们就来看一下历史上的潞绸丝路行。

  图中绿色的线路代表着潞绸的草原丝绸之路(公元前5世纪)

  山西自古在长城沿线进行边外贸易,商旅逐渐北越长城,穿蒙古、南俄草原,经中亚、西亚西北部抵达欧洲形成丝绸之路前身一一草原丝绸之路。

  图中红色的线路代表着潞绸的陆上丝绸之路(公元前202年)

  西汉和东汉先后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的陆地商贸,形成贸易范围最广、商品最多,对政治经济影响力最大自由贸易通道。平城(山西大同)成为当时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和中转站。

  图中蓝色的线路代表着潞绸的海上丝绸之路(公元1000年)

  宋代以来,以沿海口岸为起点,东到日本、琉球等,南到印度和南洋各地,进而通阿拉伯、地中海及欧、非二洲的商贸逐渐繁荣,形成海上丝绸之路。明代路绸“流衍于外夷,号称利薮”。山西商人东线出海一直比较活跃,明代有贩运价值十万银两商品到日本的记载。

  通过以上内容我们可以了解到,潞绸是历史上“草原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三条丝绸之路的重要力量,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世界经济、文化的交流。(刘杨)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