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贴上福疙瘩才是年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0 【字体:

  高平话管春联以外的其他小联和福字方块都叫福疙瘩。在我们北方乡下人眼里的年,院子和家中少了那些长短不一的福疙瘩,就像吃饭吃了六分饱,少点意思。

  年三十儿一过中午,父亲就忙碌起来。裁红纸,倒墨汁准备书写春联,一来服务自己跟邻居,二来展示一下文化人的豪情。此时,门外也陆续送来邻居家的红纸和福疙瘩纸。父亲主要书写那些工整的大对联,剩下的福疙瘩就把我们这些孩子们忙的不亦乐乎。我们一个个装模作样,又不拘一格,有的歪着脑袋念念叨叨,有的气定神闲胸有成竹,还有的干脆把福疙瘩纸垫在腿上,歪歪扭扭写出一个天然的童体福字。裁大对联剩下的细纸,我跟小伙伴们把他们整齐叠成四个字的大小,开始学着书写小联。写一个满院春光贴在山墙上,仿佛暖春就要被请进院里。有的写身体安康贴在炕头,祝福老小一年身体无病恙。有的写个六畜兴旺贴在猪圈门,喻意来年养猪肥美。还有粮食屯上当然贴个五谷丰登,楼梯上贴个登高望远,水井旁贴个饮水思源,有车的贴个出入平安,厨房里案板上贴个四季菜鲜。这些福疙瘩有的是善意的提醒,有的是虔诚的企盼,有的是美好的憧憬,有的是真诚的祝愿,总之都寓意乡村人民对舒展畅顺、幸福生活的期冀和祈盼。写得都是乡下人的心里话、大实话。比起文绉绉的对联和倒贴的大红“福”字来,小联福疙瘩的表达直接,实在,也正是百姓心中的实嗑和期盼。有了这些福疙瘩,这个年才过的踏实,圆满。

  如今,在城里生活,大的对联都用现成的。每年回来老家过年,唯独这个福疙瘩,像一条小妖蛇,魅惑着我,让我沉浸在浓又浓的年味中,不愿释怀,因为只有这些带着泥土味的乡音才是时代最美的祝福。(王一剑)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