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八路军总部驻地旧址 太行精神永放光芒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09 【字体:

  在艰苦的抗战岁月里,八路军总部几经转战,先后四次在我市短暂驻扎。特别是在杜寨驻扎时,朱德、彭德怀、左权等八路军首长指挥太行军民抗击日寇,孕育和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天虽冷,心却热。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八路军总部驻地旧址野川镇杜寨村。这座农家院落,从外表看虽然朴实无华,但它却见证了那段峥嵘岁月,让人不由自主为之热血沸腾。

  杜寨村地理位置显要,历来为军事要冲,在古代高平为著名的八寨之首。1938年抗战时期,八路军首次挺进太行,就把总部驻扎在了杜寨村。据村上86岁的尹巧莲老人回忆,年轻时,她曾经听姑姑讲述过八路军总部驻扎杜寨的事迹。当时,朱德与左权、康克清等率八路军总部机关、直属队、随营学校等驻扎在高平杜寨村。期间,与当地村民融洽相处,结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八路军战士经常帮助村民挑水、下地干活。村民也帮助战士缝补衣服、纳鞋垫,积极支持八路军抗击日寇。

  八路军总部在杜寨驻扎期间,总司令朱德、副总参谋长左权指挥了1938年3月8日发生在老马岭的一场战役。当时正值国共合作期间,在朱德的指挥下,国民革命军第38军17师师长赵寿山率领部队在老马岭伏击日军,歼灭日军120人,打伤200余人,捣毁装甲车和汽车12辆,缴获钢炮3门、轻重机枪15挺、步枪130余支。

  信仰之火熊熊不息,红色精神激发力量。现如今八路军总部所在地——野川镇杜寨村,正在八路军总部随营学校旧址上,筹建杜寨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依托众多的红色资源,村上成立了山西水村山郭旅游开发公司,对旅游资源进行规划梳理,成功获批中国传统古村落、晋城市党史教育基地等。未来,该村计划投资5千多万元,建设占地3万平米,展厅面积1600平米的杜寨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汇集3000多件珍贵红色文物,真实记录和集中展示中华儿女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伟大抗战精神。(段云雷 王涵锐)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