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探访八路军宰李兵站旧址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2 【字体:

八十多年前,这里风云激荡;新时代,太行精神在此焕发新的光彩。正月十五元宵节,在这个团圆的节日,我们怀着朝圣的心情,沿着先辈的足迹,来到了八路军宰李兵站旧址——河西镇宰李村,回望那段峥嵘岁月。

1938年2月,八路军总部后勤部建立了一条由武乡经平顺、陵川、高平、阳城、垣曲,过黄河再经西安到延安的交通线。高平为第六分站。站址设在宰李村的玉皇庙内。这个分站共配备警卫排、运输排、炊事班和医疗队等八路军干部战士110余名。

当时这个兵站是黄曹龙任站长,董洪国任教导员,下辖陵川禹居交通站和晋城东沟派出所。禹居交通站共配备警卫排一个,运输班一个;东沟派出所配备干部战士若干名。兵站的主要任务一是利用其合法地位,掩护中共党组织的活动;二是掩护和接送从延安到山西前线的来往干部;三是为前线输送兵员,转送物资、弹药,向后方转移伤病员等。

八路军宰李兵站在高平、陵川、晋城一带大力宣传全面抗战,发动群众为抗日募捐,支援前线,动员青年参加抗日队伍。兵站内设有规模较大、医疗技术较强的医院,其主要任务是治疗从前方转送来的重要伤病员,并负责将一些伤势过重或病情严重的伤病员转送到总部医院。兵站的另一个主要任务是保护党中央八路军的过往人员,运输部队的武器弹药及各种军用物资,传递党中央和八路军的重要文件及信件等。

山西“十二月事变”发生后,1940年2月,阎锡山军队孙楚部一个团的兵力,在某日夜晚突然袭击了东沟派出所,所内干部、战士英勇反击,最后几乎全部殉难。在东沟派出所突遭袭击的同时,国民党的另一支武装又偷袭了禹居交通站,站内全体人员被俘。敌人两次偷袭得逞后,又向宰李兵站逼进。当时,站长黄曹龙奉命参加中央党校学习,杨毓贤接任不久,当敌人距宰李村只有4公里时,杨毓贤命令全体干部、战士及一百多名伤病员进行转移突围,战士们将一切重要的军事文件、物资及医疗器械随身携带,不能突围的重伤兵员及一些物资用品交给当地群众保护。全体指战员英勇善战,避敌锋芒,向南迂回,然后直奔平顺。在群众的保护下,宰李兵站在“十二月事变”中虽未遭国民党军的严重打击,但这条秘密交通线却被破坏了。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河西镇投资50余万元,开展了兵站旧址修复及纪念馆布展工作,历经四个多月紧张施工,终于建成并对外开放。八路军宰李兵站旧址占地面积1000 平方米,纪念馆共分五个展厅,主展厅为八路军宰李兵站史实展,第一、二、三展厅为高平抗战史实展,第四展厅为宰李村史实展。八路军宰李兵站纪念馆刚建成,就吸引了各地党员和群众前来参观学习。今后村里将与旅游公司签订协议,共同打造红色旅游项目,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宰李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文说:“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兵站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相信 ,宰李的明天,将会变得更加美好!”(明全贵 李春亮)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