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追寻英雄足迹 探访赵輖故居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9 【字体: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岁月峥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虽然岁月逝去,但记忆历久弥新。在我市党史和军史上,红军师长赵輖的事迹独树一帜,耀眼璀璨。从青年参加黄埔学习、投入北伐战争,到负伤转身兵运,再到鄂北反“会剿”,他把27年的宝贵生命,奉献给了热爱的红色事业,用壮丽的青春唤起了民众觉醒,用年轻的生命兑现了对党的信仰和承诺。

赵輖,字乘之,又名赵莘人,1904年生于马村镇赵家穿楼院。赵輖从小家境殷实,家中兄弟4人,他排行老四。他为人仗义,经常用家里的粮盐接济别人。1919年五四运动的消息传来,深深激励了这个爱国青年的心。1923年,听说位于省城太原国民师范学校正在招生,赵輖便约了同伴到太原报考,并顺利考入该校。

原国民师范学校开设有国语、数学、历史、军事训练等科目,是当时山西境内办得最好、规模最大的中等专科院校。赵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军事课,他认为要抵抗帝国主义侵略,就必须学会战略战术,武装自己,他还经常到图书馆去找军事读物阅读。赵輖入学时,太原的共产党组织已经非常活跃,新文化及新思想在进步学生中广泛传播。

1924年,一些进步学生在学校秘密建立起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和党的外围组织,赵輖也参加进了这些进步组织,并于1925年参加学潮运动。当年年底,赵輖又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历经千辛万苦来到广州黄埔军校。之后在黄埔军校第四期入伍生升学考试中,以优异成绩过关,被编入步兵科第二团第四连。在这里,赵輖结识了徐向前、周士第等革命积极分子。受他们的影响,赵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时广东区委军委对黄埔军校党的工作抓得很紧,每周都要召开党小组长及积极分子会议,赵輖作为党小组负责人,经常参加会议,聆听了周恩来、恽代英等同志的课程。赵輖从文化学校到军事学堂的跨越,使他从一名热血青年转变成了革命积极分子。

1926年11月,北伐军节节胜利,赵輖从黄埔军校第四期提前毕业后,被派往第四军独立第十五师贺龙部任排长。1927年5月,赵輖参加了贺龙指挥的沙河战役,在战役中,赵輖发挥自身优势,号召部队发扬敢打敢拼的精神,战役取得胜利。由于在历次战斗中有勇有谋,赵輖由排长晋升为副连长。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赵輖毅然决然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在贺龙起义主力部队的20军第3师教导团第8队任队长。在行军途中,由于起义仓促、军纪不严、军心不稳,起义部队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而赵輖作为第8队队长,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积极配合师长做士兵的思想工作,很快扭转了军纪,保证了部队的战斗力。在《雄关漫道》一书中记有赵輖参加南昌起义时,任第二十军教导团第八队队长。

1927年9月30日,国民党反动派从各地调集3万多兵力,疯狂向潮汕进逼。起义军寡不敌众,撤离汕头,就在部队撤退过程中,赵輖一人断后掩护大部队上船,之后他又接到师长周逸群命令,整合两个排人马找船渡江,临危受命的赵輖与小部队失散。后他拖着伤痛病体,饥寒交迫,辗转来到了上海。

来到上海后,已经是十月中旬,赵輖身穿一件单衣,他又受伤、生病,没钱住旅社,但是更让他痛苦的是和党组织失去联系。为了将南昌起义的情况及时报告中央。于是他抱病写下了三千字的《关于南昌暴动中二十军的斗争情况报告》,并于1927年10月22日提交到了党中央。这个信件可以说是弥足珍贵,他连同周恩来、张太雷、李立三、刘伯承等给党中央的报告信,一并收入被收入到《南昌起义》一书中。

在党组织的关怀和帮助下,赵輖身体得以康复,按照组织安排,从事兵运工作。在3年间,赵輖参与策划了两次兵变,一是到建国豫军做兵运,二是到杨虎城部队搞兵变,掩护和安排了程子华等一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1930年秋,党中央派赵輖等同志到鄂北红军工作,并担任红9军第26师师长。1931年3月上旬,敌人向鄂豫边苏区发起第二次围剿,赵輖带领二十六师迅速由宜东开往枣西迎敌,经过激烈交锋,首战取得了胜利。红二十六师主力军在璩湾附近的钱家寨遇到敌五十一师一个营的阻击,红军战士在赵輖的带领下冒着密集炮火,勇猛冲锋,经过数小时的英勇激战,终于突破敌人的防线。但是,赵輖在战斗中负了伤,流血过多,壮烈牺牲,年仅27岁。

虽然他所领导的红26师存在的时间较短,但这支人民武装在党的领导下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维护群众,打击了反动势力,唤醒了民众,创建了苏区,为襄枣宜根据地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卓绝的贡献。赵輖是红色土地、英雄家乡的骄傲,学习赵輖的革命事迹,可以激励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努力接续奋斗。

百年奋斗路,起航新征程。如今赵輖家乡马村镇正在实现转型蹚新路的历史性崛起。马村镇党委政府依托革命先驱、红军将领——赵輖这一独特红色文化资源,总体布局,统一规划,打响叫亮了以红军革命将领——赵輖为主题的红色党史教育品牌,初步形成了以赵輖革命纪念馆、赵輖故居、赵輖主题标识、赵輖纪念园、阁老村红色教育基地为节点的全域旅游线路,构建了以党性淬炼、理想信念、历史体验为内容的红色旅游格局。

马村镇党委副书记张永俭告诉记者:弘扬红色文化,就是不忘初心,建设美丽家园,就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我们将瞄准打造“三晋强镇”、“中原名镇”的目标,坚持“园镇一体”发展思路,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做优做精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培育延伸产业链;整合镇域多元化的文旅资源,打造马村籍红军将领赵輖红色教育基地,引领带动集“历史体验、休闲娱乐、徒步运动、民宿康养、农游采摘”为一体的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形成镇域5公里的乡村旅游循环圈,走出一条具有马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段云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