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走进王静波烈士纪念亭: 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力量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1 【字体:

  王静波烈士纪念亭坐落在野川镇吴庄村北山坡上。王静波是河南许昌人,1937年被任命为高平县牺盟特派员,组织成立了高平县牺盟会,同年九月他克服重重困难组建了高平县牺盟游击队,后又任县临时工委负责人。在革命战争年代,王静波作为高平党组织负责人,为高平的革命事业进行了可歌可泣、艰苦卓绝的斗争,并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1938年2月20日,日军飞机轰炸高平县城后,王静波率领县临时工委、牺盟会、牺盟游击队和其他抗日团体转移到白晋公路以东的陈区、建宁、石村、化壁、南村一带。刘涵森统治的县政府和公安局等移驻野川、杜寨一带。高平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顽固派和进步势力公开对立。随着抗日形势的深入发展,两股势力的斗争也越来越激烈。

  1938年4月26日,刘涵森一手制造了震惊全省的“高平事件”。代表顽固势力的旧军官王揖担任县自卫总队长后,不断制造反共摩擦事件,使自卫队内部矛盾加剧,冲突时有发生。4 月22 日,部分队员在北诗东吴庄自卫队总部欲扣押王揖,王揖挣脱后带着数百人向白晋路西野川投奔刘涵森。县临时工委负责人王静波得知情况后,为了保住这支武装,同自卫总队副队长陈曼迪二人乘马急追。在乔家沟追上被王揖拉走的部队后,当即找几个分队长做工作,劝其以抗日大局为重,把队伍带回总部。这时,刘涵森派去接应的县公安武装赶到,污指他们“叛乱”,将他俩抓捕。随即,刘涵森武装袭击了县临时工委、牺盟会和牺盟游击队驻地南村,抓捕工委委员牺盟会秘书张子廉、工委委员牺盟游击队党支部书记申祖佑和牺盟干部孙铁峰、胡俊生等人。其余队员在陵川牺盟武装的接应下,撤至陵川县礼义镇休整。随后,开往八路军太南军分区驻地平城镇。4 月26 日傍晚,刘涵森将王静波、张子廉秘密枪杀在野川镇吴庄村北山坡上。将陈曼迪、孙铁峰、申祖佑、胡俊生等人关押后释放。这就是“高平事件”。

  “高平事件”发生后,山西牺盟总部就高平事件发表谈话。一方面对死难烈士表示哀悼,强烈谴责顽固派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行径。另一方面要求山西省政府查办凶手,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长治牺盟中心区和新成立的中共高平县委(以八路军民运工作团的名义)在吴庄村隆重召开追悼大会,用上等厚棺木装敛了烈士的尸体。追悼会上,牺盟会负责人向与会者介绍王、张二位烈士的生平和抗日功绩,报告“四·二六血案”发生的经过,谴责刘涵森等人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杀害二位烈士的罪行,号召全县牺盟会员、抗日干部和人民群众继承烈士遗志,坚决与破坏抗日的顽固派进行斗争。在追悼大会上,还通过了给第五专署专员续济川和阎锡山的请求惩办凶手电文。

  当会议正在进行时,刘涵森悍然出动县武装及独八旅一部将会场包围,企图以武力胁迫大会解散。参加会议的党员、抗日干部和积极分子带领群众同顽固势力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使其慑于正义力量而未敢开枪。大会照常继续进行。追悼会后,隆重安葬了烈士。

  为了缅怀革命烈士,弘扬革命烈士精神,2007 年8 月,高平市委、市政府责成高平市老区促进会牵头负责,在野川镇吴庄村北山坡王静波遇难地附近建起“王静波烈士纪念亭”。该亭建筑占地面积3000 平方米,地势较高、视野宽阔,亭呈八角楼形,中间立王静波烈士纪念碑,碑文刻有王静波烈士革命事迹以及立碑由来,最下层为瞻仰平台。整个纪念亭坐西朝东,背靠梨园,翠柏环绕,风景优美。纪念亭建成后,成为全市革命传统教育重要基地。

  采访中野川镇文化站长崔振堂对记者说:“每次瞻仰烈士纪念亭,都会油然而生敬意,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由革命烈士的鲜血换来的,真的是太不容易了。作为一名乡镇干部,生活在和平年代,要干一行,爱一行,要给自己定位,在服务群众时要做群众的勤务兵、贴心人,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把群众所关切的问题解决好,为群众生活更加幸福而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