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高平抗日根据地圪台山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2 【字体:

圪台山是高平革命老区,位于高平市西北部,与长子、沁水县接壤。圪台村由圪台、沟底、天神头、模凹、山头、范家岭、北田家、十字岭、秦家沟、佛儿凹等10个自然村组成,村域面积30平方公里,有耕地3020亩, 村委会下设8个村民小组,有328户,1250余人。由于该村坐落在圪台山半山腰,地势高低不平,进村的盘山路层层叠叠,好像一层层的台阶一样,村名由此而来。又因抗战时期,抗日民主县政府设在这里,故被人们称为高平的“小延安”。

抗战时期,圪台村人民在抗日民主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搞根据地建设,男女老少齐参战,全民皆兵,儿童站岗放哨传递情报,妇女白天磨军粮,晚上在煤油灯下做军鞋,青年参加民兵队伍,白天种地,晚上下山到寺庄,长平一带割电线、攻据点,壮年人在兵工厂打制长矛、大刀、石雷、榆木炮。由于抗日政府驻扎在圪台村,圪台也不断遭到了日军的围攻扫荡。晕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共烧毁房屋50余间,抢走牛羊100余头,粮食300余担,衣物500余件,并枪杀了抗日村长牛先国、闾长牛秃孩。圪台人民用鲜血、汗水和生命保护了抗日民主政府,为高平彻底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留下了许多的革命遗址和遗迹。

高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位于圪台行政村模凹自然村观音堂庙院内,与“抗日战争高平纪念馆”南北对应。它坐南面北,单进院落,南面有正殿三间,东西耳殿各二间,北面有戏台三间,两侧西为耳楼,东为出入,东面有看楼六间,西面有配房六间,全部为清代建筑。

1941年10月初,太岳南进支队开辟岳南根据地时,中共太岳四地委决定在白晋路以西的高平境内建立抗日政权。是年10月12日,在士敏县(沁水县)东峪村宣布成立高平县抗日民主政府,任命太岳南进支队民运工作队指导员王宏为县长。高平县抗日民主政府最初依托士敏县的柿庄、川村、寺岭圪凸等村和高平西部边境的圪台、北甲、陈山等地开展游击活动。并依照旧行政区划设置了三、五两个区,但区级机构很不健全。为扩大根据地,推进抗日工作向高平西部纵深发展。1942年3月,县武工队配合八路军386旅16团围困西珏山日伪据点,派出武装将西珏山日伪据点拔掉后。抗日根据地才推进到模凹、南圪脑、圪台、常庄等地,县政府也由沁水东峪村迁至高平境内圪台山的模凹村。县政府陆续设置了财粮科、民政科、武装科、教育科、生产科、交通科、经济局、公安局等工作部门和秘书一职。下辖两个区23个根据地村。与此同时县政治部(县委)设在圪台村,农会设在沟底村,公安局住北田家,县大队住十字岭。在这里县委、县政府放手发动群众,宣传党的抗日政策,组建游击队武装,巩固地方政权,逐步建成高平抗日根据地。

从此圪台山成为高平政治中心和重要的抗日根据地,直到1945年4月高平解放前夕才下山经檀山、北杨、马游、瓦窑头等迁回县城内。高平县抗日民主政府带领根据地群众,与日伪军进行坚决顽强的斗争,多次粉碎日伪军的进攻和扫荡。同时,还与姬振魁为首的国民党反动势力进行斗争,为高平彻底解放和全国抗战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从1941年10月至1945年4月共经历王宏、张焕和李建标三任县长。

1985年9月,高平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了抗战胜利四十周年大会,县政府赠给模凹村“发扬革命传统,振兴老区经济”锦旗一面。1993年高平撤县设市后,市委、市政府曾多次拨款对模凹村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进行维修保护。旧址内现保存有:县长室、办公室、会议室、民政科、地道室、拘押处等展室和数十件珍贵陈列物。

模凹村抗日小学旧址位于高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东南面。1944年2月,根据中共高平县委的指示,由高平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李建标、财粮科长郭守信(高平县秋子村人,兼政府党团书记)组织县政府人员在模凹村开展整风运动。县长李建标作动员讲话。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央文件。经过10多天的学习,参加整风的干部提高了认识,都自觉地检查了自己。整风运动结束后,县政府分管教育的韦加今根据县长李建标“抗日政府住在模凹村,不能光说抗日,不抓教育。要先在模凹村办一所抗日小学”的指示,对模凹村作了摸底调查。全村共20余户,大人几乎不识字,有10个学龄儿童,村上从来没有办过学校。情况摸透之后,县政府即开始筹办学校。模凹村的干部和群众听说抗日政府在模凹村办学校,就自动腾出民房,送来桌凳。县政府调张士英任模凹村小学教员。学龄儿童的入学年龄又适当放宽,使许多年龄较大的孩子也上了学。共招收学生20余人。这样,一所崭新的抗日小学,就在模凹村诞生了。

抗日战争高平纪念馆位于高平市野川镇圪台山模凹自然村中,南临“高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坐北朝南,总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总投资300万元。纪念馆主体结构由三部分组成,东面是接待展品室,正面是主展厅,西面是党员教育活动室。

高平抗日纪念馆的建立,旨在通过追忆历史,感受当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旨在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不畏强暴,奋勇抗争的大无畏斗争精神,坚持正义,不怕困难,鞠躬尽瘁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为国家民族大义舍身取仁,死而后已的爱国牺牲精神;旨在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继承革命传统、保持革命本色,团结一心,开拓创新,奋力建设美丽高平。

圪台村既是老区,又是高平市最偏远的山区,是典型的“两区”村。党和政府没有忘记老区人民,针对该村交通、通讯、吃水等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的情况,近年来我市市委、市政府对圪台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经过努力,在各级组织的帮助和支持下,圪台村村民全部搬入野川镇梧丰小区,圪台山所有房屋10个自然村全部清退。镇政府将圪台山打造成了“户外运动基地”“森林休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农耕文化实践基地”,分步开展了对圪台村红色革命资源、山林村落资源的开发利用。如今广大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以往被贫穷所困的村民,受国家扶持政策的关怀,过上了舒心幸福的生活。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