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回顾长江支队 缅怀历史功绩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纪念园位于我市西山公园,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纪念园有纪念墙、纪念亭等标志建筑,朝向东南、俯瞰全城,整个纪念园庄重大气,设计构思别具一格,不仅展现了真实历史,也承接了时代精神。

    解放战争中,高平作为太行太岳老解放区,为支援全国解放和建设,先后两次派出大批干部组成黄河支队和长江支队南下接管、巩固、开辟新解放地区政权。其中,长江支队是一支规模较大的南下干部队伍。

    1948年下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北、中原、华北连续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消灭了国民党反动派的主要军事力量。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发出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战斗号召,决定从老解放区选调大批优秀干部随军南下,迅速接管新解放区。1948年12月,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共中央华北局决定,从太行和太岳两个老根据地选调一批得力干部,组成一个南下队伍。1949年2、3月份,中共中央华北局从太行、太岳两区各级党委抽调了4000多名干部,组建了一个南下区组织建制,进行整编、学习和培训后,随三野渡江南下,接管苏南地区。为了保密和行军方便,南下区对外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简称长江支队)”。

    1949年初,根据党中央和太岳区党委的战略决策,中共高平县委立即在县、区、村广大干部中采取由下而上报名,由上而下批准的办法,号召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报名,为各级干部作出表率。随后,广大干部纷纷报名,经组织批准共有101名干部南下,另有河南孟县16名南下干部编入高平县南下干部序列,构成一个县的县、区两级干部架子。1949年3月30日,由太行太岳两区四千余人组成的南下干部在武安召开第一次干部大会。南下区党委书记冷楚传达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鼓励南下干部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迎接新的战斗任务。1949年4月23日,南下区党委在武安召开第二次南下干部大会。由冷楚同志传达了北平会议对南下干部随军渡江的部署要求,同时传达了北平会议研究确定的南下干部去的地区。由于解放战争形势发展很快,中央决定“三野”十兵团提前入闽,为解决干部力量严重不足,华东局告知长江支队要继续南下,随三野十兵团入闽接管福建。1949年7月13日,长江支队从苏州出发,随十兵团进军福建。其中,由太行第四、第五、第六地委和新乡市委抽调的700多人组成了长江支队第五大队,他们不畏艰险、不辞辛劳,翻越中条、太行、武夷山,横跨黄河、长江、淮河和钱塘江,途经8省63县,行程6480多里,历时270多天,于1949年8月进入福建,和长期坚持在闽南革命斗争的同志们胜利会师,圆满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南征任务,为福建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长江支队的同志们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接管政权、土地改革、民主建政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创造和丰富了永恒的长江支队精神。他们有34位同志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有46位同志担任过省部级领导,有406位同志担任过地处级领导,有1319位同志享受地厅级待遇,有1315位同志担任过县处级领导,党和人民给予了很高的评价。70多年来,无论是在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在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或是在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年代,长江支队精神一直鼓舞和激励着我们为加快发展和创造幸福生活顽强拼搏,奋勇前行。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