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孤胆英雄”崔建国

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崔建国1926年11月出生于我市寺庄镇碾河村山底自然村,1946年6月参加革命,194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二野部队9纵26旅战士、副班长、班长,解放军15军44师130团班长、副排长、排长。在解放战争中,崔建国随刘邓大军南征北战,英勇善战,不怕牺牲。在淮海、渡江等战役中屡立战功,多次获奖,曾先后荣立师级功二次,团级功4次,并获“孤胆英雄”称号。

  新中国成立后,崔建国于1951年3月随15军44师参加抗美援朝,历任志愿军排长、连长。在一次攻坚战役中,崔建国冒死侦查敌前沿阵地,发现在山口通道处埋设地雷群。这时,他不顾个人安危,一股劲挖掉敌人30枚地雷,打通山口通道,指挥部马上发起冲锋,把美军顽守的高地夺了下来。这次战斗崔建国立了头功,前线指挥部称他为“排雷大王”。

  崔建国在朝鲜战争第五次战役中,带一个尖刀班插入敌人腹地,身先士卒,炸毁敌人4个地堡。该战役随着我军的猛烈攻势迅速向纵深发展,崔建国又随第44师前卫130团第二梯队投入围歼大水洞地区敌人的战斗。在敌人企图突围之时,崔建国所在第九连英勇截击,展开激战,该连连长不幸光荣牺牲,当时任二排长的崔建国挺身而出,指挥全连继续战斗。当时,敌60余人在机枪火力掩护下,逼近第九连阵地,妄图突围南窜。崔建国率全连冲向敌群与敌展开白刃格斗,战士们在崔建国大无畏精神的带领下,英勇拼杀,顽强战斗,终将敌击退。战后,经志愿军领导机关批准给崔建国记特等功并授予一级英雄称号。第一兵团授予该连“英勇顽强,突破敌阵的尖刀连”锦旗一面。

  1956年,崔建国从部队转业到湖北省黄石地方工作,曾任南湖农场场长、郊区畜牧场场长、东风农场机械站站长、武汉工学院黄石分院总务处主任等职。1986年9月离休。

  1994年12月25日11时45分,这位当年令美国士兵胆战心惊的英雄,终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68岁。

  崔建国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参加各类战斗近50次,大小立功受奖近20次。仅在朝鲜战争中就先后立过六次特等大功。归国后,受到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他的名字同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英雄同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题名,成为山西最著名的战斗英雄。

  2010年5月,崔建国故居门楼上1952年家乡人民为他赠送的“人民功臣”匾额被收藏于晋城烈士陵园。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