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吕蛮女:血染钢铡的合作社经理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30 【字体:

  吕蛮女(1898-1942),高平市北城办王降村人,从小家庭贫寒。1937年,日本侵略者向我华北大举进攻,全国人民强烈要求一致对外,共同抗日。在山西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牺盟会发动民众,大力宣传抗日,形成了国共两党团结抗日的新局面。这年冬至前后,冯天成等十多人在王降村南洞真观成立了王降村牺盟会,吕蛮女参加了这一组织,他同其他会员组织群众开展反奸、除霸、反贪污和减租减息斗争。

  1938年春,王降村成立了“八路军新华丝织业合作社”,由悦狗牛任经理,吕蛮女任副经理。合作社初成立时,吕蛮女、悦狗牛等本社的牺盟会员以清债、反贪污的方法同王何村陈家大地主进行了夺丝斗争,为合作社的开张创造了物质条件。他还成立了工人救国会,吕蛮女担任工人救国会干事。同年,经王降党小组组长悦狗牛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9年底,阎锡山在山西发动了“十二月事变",高平形势恶化,正月十五王降新华丝织厂被盘踞在高平的阎锡山独八旅洗劫,革命组织和力量遭到严重的摧残和破坏。

  1940年农历正月十五,王降党支部接县委通知秦太平、吕蛮女、悦狗牛、悦秀山等人到米山董寨村参加县大队,由县委书记姬德明带领北撤,直抵平顺县。1942年秋后,吕蛮女同志奉命回村联系工作,回村后的第二天下午,被潜伏在东沟编村的姬镇魁常备队便衣赵某发现,晚上即被赵某带人抓走,押送到侯庄村监狱。在狱中,国民党姬镇魁匪徒对吕蛮女施用了种种惨无人道的酷刑,逼迫他交出党组织机密。他坚贞不屈,誓死不暴露组织,不出卖同志。一天深夜,吕蛮女同志被敌人残酷地用铡刀处死,并抛尸野外,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敌人的铡刀。

  高平解放后,王降村村民在村大路旁立起一块巨大的石碑,来纪念为革命光荣殉难的吕蛮女等革命烈士。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