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上党梆子——戏如人生

来源:山西高平 发布时间:2020-08-25 【字体:

  上党梆子,山西省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2006年5月20日,上党梆子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而过年看上党梆子大戏,已然成为高平人春节的一项风雅好事。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台前幕后,粉墨春秋,一喜一悲一抖袖,一跪一拜一叩首,一颦一笑一回眸,一生一世一场戏。每一笔勾描,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生旦净末丑的人物,唱念做打的功夫,都只为了台上的亮相和唱段,而对他们最大的回报就是每一声喝彩和每一个掌声。

  他们在台上风光的得意,已经见得太多太多,然而舞台背后的那些琐碎细节却鲜为人知。在后台,戏曲演员们挨个摆上小圆镜,或梳洗画眉,或对镜贴花,或转身裹戏服,或一脚登上高方靴……放下余音绕梁的曲子不说,单是戏曲演员的一身“行头”,就足以引人入胜。

  他们在后台的种种,看似美妙,实则紧张。年年月月日日都在浪迹天涯,一次次的上妆,一次次的出场,一次次的谢幕。他们自有他们的风骨。梆板响,戏幕揭,锣鼓声声,他们便是替父从军的穆桂英,是为壮夫志自刎剑下的王玉莲,是盛唐醉酒的贵妃……卸了装,他们便不是小家碧玉,不是大家闺秀,不是才子佳人,没有了风华绝代,也没有了倾国倾城。

  孩子的眼里,整个世界都是新鲜且好玩的。戏台下绝对是不能错过的好地方,猫着腰进去,然后在底下穿梭自如。

  台上的粉墨人生演了一场又一场,台下的观众换了一波又一波,台上台下都写满了稀松平常的脉脉温情。其实很多曾经的日常,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化成记忆中的感动。我们努力把过去在心底谱成难以忘怀的曲,也别忘把未来化为动人的词。生活这场戏,词曲相融,方可尽兴!

  戏如人生,唱不完的故事;戏如人生,道不尽的风流;曲终人散夜幕后,锣鼓敲响,锣鼓敲响又开头。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