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申庆德:大义凛然的区委书记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2 【字体:

  申庆德(1908-1940),又名申景顺,高平市陈区镇西山村人,从小家境贫困。1937年,申庆德怀着对党、对人民的赤诚,加入了高平县牺盟会。193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9年冬被任命为高平县第二区区委副书记。担任领导后,他首先在浩庄、西山、云泉等地掀起了减租减息,为抗日救国募捐的群众运动,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发展。

  1940年1月,申庆德担任了二区区委书记。为了党的事业,为了革命利益,他一面向上级党组织请示,一面秘密工作,他深入到二区所有党员家中,告诫党员如何在恶劣环境中保存自己,打击敌人。

  1940年5月的一个深夜,申庆德从建宁开完会后回家,当行至西山村的西坡上时,被国民党姬镇魁部西山村村长王某带领的伪县武装力量十三支队队长王占绪抓捕,当夜被押往云泉乡唐王庙。任凭敌人使用各种办法,都没使英雄吐出一个字来。同年5月17日,一无所获的敌匪将申庆德拖到云泉乡东迷村一块地里活埋,当土埋到他的脖子时,王某和王占绪之流还不死心,对申庆德说:“给你最后一次机会,如果供出共产党机密,哪怕一丁点,就可以放你回家。” 面对狡猾的敌人,申庆德面不改色。他怒斥敌人道:“你们这些中华民族的败类,还是死了这条心吧,埋了我一个,还有千万个,你们就要完蛋了,革命一定能胜利!”说完,他高呼:“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就义时年仅三十二岁。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