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祁凤山、吴子和:光华永照凤和村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4 【字体:

  说到凤和,大家可能会想到凤河桥、凤和小吃,凤和村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地名,可你知道吗?原来它叫城北村,是高平城北丹河岸边一个普通的村子,1945年才改名为凤和村,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与村中两位烈士祁凤山和吴子和有关。

  祁凤山(1907-1942),高平城北村人。少因家贫,小学毕业后就到河南帮人做生意糊口。后因父母年迈,返乡种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共产党和牺盟会领导人民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略通文墨的祁凤山决心跟着共产党干革命,积极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减租减息、合理负担、开官仓、分盐店等各项斗争。

  1938年祁凤山加入了牺盟会组织,同年又加入中国共产党,很快就成为抗日救亡运动的骨干,担任了围城抗日编村村委会主任。1940年春,祁凤山奉命转移到平顺县工作,而后参加了八路军,在游击队中担任指导员职务。1942年春,祁凤山奉命到潞城县敌占区开展工作。这年冬天,他在封锁区为八路军搞到一批急需药品,正准备将药品向平顺山中转移时,被叛徒告密,祁凤山和战友们被日军包围了。为把药品转移出去,祁凤山临危不惧,他率几名骨干断后,掩护其他同志携带药品突出了重围,而他自己却被日军逮捕。为从祁凤山口中得到我军及地下党组织更多的情报,日军对祁凤山使用酷刑,然而祁凤山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敌人无计可施,最后在潞城县将他杀害。临刑时,他高呼口号,正气凛然。

吴子和(1908-1942),又名吴福孩,出生在高平城北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小学未读完就因家贫辍学,被送至河南谋生。抗日战争爆发后,他返回高平,在城内“义丰永”银行找了差事。不久,吴子和回村务农。在一片抗日救亡的呼声中,于1938年参加了牺盟会,同年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调任高平县中村一带担任牺盟会秘书,从事抗日救亡工作。

1940年初,吴子和奉命转移到壶关县开展敌后抗日工作,任第六区民教助理员。日军入侵壶关县后,他积极坚持地下对敌斗争,带领当地群众开展反蚕食、反维持斗争。在他的影响下,他的新婚妻子(高平城关张家村人)带着孩子也来到壶关参加革命,同他一道进行抗日工作。1942年冬,吴子和在壶关县西柏林村进行抗日活动时,被敌人得知消息,包围了村子。率众突围时,吴子和中弹阵亡,时年34岁。他的妻子也在这次突围中不幸遇难。

1945年高平解放,当地人民为纪念祁凤山和吴子和烈士,各取他们名中一字,将他们出生的村庄“城北村”改为“风和村”,并在村中树立了烈士纪念碑。

凤和因祁凤山和吴子和烈士之名而得名,时刻提醒我们两位烈士的名字应像凤凰和鸣一样为后人熟知铭记。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