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马生:太行山上的“欧阳海”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6 【字体:

1963年,解放军战士欧阳海奋不顾身拦惊马,用生命保护列车和旅客安全的故事,曾传遍祖国大地,妇孺皆知,感动振奋了许许多多的人。不到10年,在高平马村,也发生了惊人相似的一幕。

1971年9月的一天,山西省高平县马村第八生产队的社员们正在紧张地收割庄稼。只见其中一位40多岁的壮年汉子汗流浃背,干得特别欢快。他就是这个队的生产队长马生。

突然,几声嘶叫,伴随着尘土飞扬,一匹受惊的红色骏马拉着一辆马车在公路上发疯似的狂奔。“拦住惊马!拦住惊马!”车上一名解放军战士大声叫喊着。车快路弯,马车随时都有翻车的危险,而且,顺着惊马奔跑的大路上,打场收粮的行人不断,拦不住惊马,后果不堪设想。“拦住惊马,救解放军战士要紧!”看着狂奔的马,马生不顾一切地向田外路边跑去。

原来,中国人民解放军1677部队在马村拉练,战士向水福奉命驾着马车前去马村粮站拉粮,没想到马车刚从粮站大门出来,正巧遇上一辆汽车,刺耳的喇叭声使战马受到惊吓,于是发生了上面的一幕。

战士向水福喊破了嗓子,双手把缰绳拉得死紧死紧但仍止不住战马狂奔……

  马生这时想到的只是拦住惊马,救下车上的解放军战士。他不顾个人安危,迎面向惊马跑去。他本想抓住缰绳,但因车速太快,没有抓住。他急中生智,挥起双臂站在路中,疾驰的战马猛然见前面受阻,绕向路边,想避开马生而过,马车因急转弯倾斜而倒,战士向永福趁机跳出车外。

向水福得救了,车辕却重重地撞在马生的面部,赶上来的群众急忙将马生送至医院,但终因伤势太重,光荣牺牲。

马生,1931年出生在高平马村的一户农民家庭,他为人朴实,待人诚恳。马村煤矿刚开办时,许多人不愿到井下工作,马生头一个报名下井,一干就是几年。一次,井下发生透水事故,不少人扔下工具就往外跑,马生发现工友祁驴儿还在井下,便回头去找。有人劝他顾自己的命要紧,他说:“咱的命值钱,祁驴儿的命就不值钱?”在黑乎乎的井下,他一边扯着嗓子喊叫,一边慢慢地摸索着找,直到找到祁驴儿,他才上了井。他身为生产队长,常常公而忘私,为了群众和集体的利益,没日没夜操劳,硬是把穷队变了样。马生所在的生产队卖给国家的粮食在马村十几个生产队中连续几年居于首位。

马生同志牺牲后,他的光荣事迹传遍了高平城乡,传遍了三晋大地。1971年11月,中共高平县委作出《向拥军模范马生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县人民学习马生的模范事迹。1973年3月,山西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我们常想,什么是对一个人的最大考验?生死关头就是对一个人的最大考验。在这个考验面前,英雄烈士马生用自己的生命,交了一份优秀答卷,我们今天就应该学习马生舍己救人的共产主义风格,并将他的精神发扬光大。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