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千年古村落——大周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1 【字体:

 

  大周村历史悠久,原名“周纂镇”,该村与东周村、西周村并称“三周纂”,村名来历有两种说法,一是说该村早在商周时期就已建村,所以有东周、 西周、大周的称谓,二是说该村得名于后周时期,据大周村武氏家谱中载:“后周时,曾遣大将杨纂以镇此地,地以人重,引以为名焉。”

  大周村文物古迹众多,极具特色,特别是历经宋、元、明、清后,形成了自然、独特、多元的地方文化。文化底蕴深厚,文物遗存丰富,规模宏大,独具特色的古城堡、民宅、商院、古塔、古桥、古地道、古寺庙等古建筑群和“天人合一”的居住环境,乃珍贵罕见的千年古村落。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村落建筑群之一,大周现存古寺庙20余处,明清及民国时期民宅院落多达60余处,文物单位多达16个。其古建筑数量之居,保存完整与精美,在山西乃至整个中国来讲,实属罕见。2012年被列入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名录;2013年以资圣寺、汤王庙、元帝阁等为代表的古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大周古村的西城门楼,周纂镇三个大字镌刻其上。这座古老的城墙厚达10余米,历经炮火轰击而不倒,古战场的喊杀声回荡在苍穹之下,气势如虹。

  现在大周村仍有20余座古寺庙坐落其间,其中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为资圣寺。资圣寺位于大周村南部,东大街路南, 坐北朝南,资圣寺名字由来,是因宗教谛义以资感谢圣灵的恩赐,所以得名资圣寺。

  资圣寺占地面积2112平方米,三进院,内建雷音、毗卢、罗汉以及水陆阁、东西禅房、钟鼓楼、山门。寺院建筑宏伟,气势磅礴,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古朴葱郁,巍峨壮观,饶有古刹风范。毗卢殿位于山门之后,资圣寺中轴线上,为宋代建筑,毗卢殿面阔进深各三间,石砌台基,高约50厘米,单阶制,平面呈方形,单檐歇山、筒瓦屋脊、出檐深远、举折平缓,屋脊上的瓦饰和脊兽大部分造于明清时期,有少数几块为宋代原件,其花饰栩栩如生,为琉璃艺术的珍品。梁栿结构井然明晰,梁栿上尚存有彩画,十分珍贵,是研究我国古建筑结构十分珍贵的材料。

  在资圣寺院内,还有两座珍贵的元代石碑,其中一座记载有元代合同文书,另一座则是造像佛碑。两座元代石碑和宋代建筑毗卢殿一起可被成为资圣寺的“镇寺之宝”。

  厚重的历史文化、珍贵罕见的古朴建筑、美丽的传说故事,如今,当我们徜徉在大周村时,当年周纂镇车水马龙的繁华盛景,串串叮当声和哒哒马蹄声,恍如隔世的繁花之景犹浮现在我们眼前。(李霞)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