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人民功臣崔建国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5 【字体: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第七十个纪念日。那场战争是对成立之初的新中国的严峻挑战,是一场不受中国控制的因素强加给中国的战争。在抗美援朝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涌现出近6000个功臣集体和30多万英雄功臣,其中高平市寺庄镇山底村的一级英雄崔建国以勇敢、坚毅、顽强、无畏成为与邱少云、杨连弟等英雄齐名而受到全国人民崇敬、学习的楷模。

逆水踏歌 勇毅前行

崔建国于1926年4月5日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家贫,无力攻读,童年就赤脚打柴、挖野菜,帮助父母维持家计。因其家祖祖辈辈为农民,以土为生,与土相伴,故父母给其取名为崔土生。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者把战火烧到了高平,山底村虽然位于大山深处,但日军并未放弃对这个只有百余人的小山村的入侵。在日军的铁蹄践踏和残酷蹂躏下,尚未成人的崔建国不得不随父亲、姐姐逃亡到屯留一带给地主放牛放羊,当长工、打短工,吃尽了人间苦,受尽了不平世道罪,而家中留下母亲和年幼的弟弟、妹妹,则生活无着,饥寒交迫。1943年的大灾之年,崔建国家中雪上加霜,灾上加灾,其父走投无路,饿死他乡,尸骨无存,其母贫病交加,撒手人寰,其弟惨遭不幸丧命,其妹只得当了童养媳,尽管其姐已成家,但也是随夫在屯留一带给地主做长工,打短工,度日如年。重大变故,使崔建国受到了沉重打击,哭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无奈,崔建国只能凭身强志坚和聪明灵活的本事,到襄垣一带干起了小炉匠的行当。

崔建国在襄垣走家串户的日子里,受到了进步教育,耳闻目睹了共产党八路军打日军、斗敌顽、帮穷人的实际行动,在共产党八路军身上看到了民族的希望,国家的希望,决心跟共产党走,跟八路军走。

1946年6月,崔建国在襄垣县下庄村积极报名自愿加入了八路军,参加了革命,实现了愿望,并改名为崔建国。

从戎报国 威猛骁勇

崔建国参加八路军时风华正茂,先被编入太行独立第一旅三十八团二营四连任战士。这支部队是抗日战争时期由赵(基梅)涂(锡岛)支队和陵川、高平、阳城等地方抗日武装力量组成并不断发展壮大的,有着丰富的对敌斗争经验和实战水平。崔建国入伍后,经过短时间的训练,就上了战场。他凭着对党忠诚,报效祖国,为失去的亲人报仇的强大内心,在解放战争的战场上冲锋陷阵,英勇杀敌。1946年10月,崔建国在河南林县战斗中负伤,在战地医院痊愈后又返战场。

1948年3月,崔建国所在部队攻克洛阳。在战斗中崔建国为突击队队员,与战友们密切配合协调作战,立下了战功。

崔建国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这座大熔炉中,不断锻造军人之能,军人之德,军人之力,军人之魂,茁壮成长。1948年5月,在河南巩县7078高地阻击战中,崔建国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时时刻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

1948年6月,崔建国调任刘邓大军九纵队二十六旅七二团三营七连任副班长,参加郑州战役,再立新功。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以后,崔建国担任班长,并负责围剿国民党黄维兵团的部分突击任务。在战斗中,崔建国率领全班战士猛打猛冲,不断突破敌人的防线,不断扩大战果。12月7日,九纵队奉命围歼据守张围子(张圩子)的敌十二兵团主力,崔建国在战斗打响后,端着汤姆式枪,怀揣6颗手榴弹,带着5个炸药包,顺着交通壕冲击。他见敌一地堡正喷射着火舌,先是投了3颗手榴弹,接着又向敌枪眼猛扫一阵,随后跃身冲到地堡前,塞进一个炸药包,炸毁了敌人的地堡。就这样,他边炸边冲,炸毁了冲击路上的4个地堡,逼近村中心。崔建国与全体指战员一起攻破敌人防线,胜利完成了消灭国民党王牌黄维兵团的任务。在淮海战役中,崔建国荣立特等功,被上级授予“人民功臣”“人民英雄”“孤胆英雄”。

崔建国在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初期,参加战役、战斗数10次,屡立战功,为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做出了卓越贡献。

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祖国人民的重托,跨过鸭绿江,开始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1951年初,党中央、中央军委又决定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第十九兵团及炮兵部队入朝作战,崔建国所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五军开赴华北,受领任务,进行准备。

1951年3月24日,十五军四十四师一三0团跨过鸭绿江,向满目疮痍遍地焦土的朝鲜半岛奔去。沿着新义州、定州、安州、慈山、三登、石达里,向集结地开进。4月19日,东渡临津江,向涟川地区开进。21日进抵朔宁东北地区,占领攻击出发位置,随即参加第五次战役。

在朝鲜第五次战役中,崔建国所在十五军四十四师一三0团奉命单刀直插大水洞,痛歼美军王牌军。大水洞位于朝鲜中部的昭阳江南岸,纵深30里,是美军的一条重要交通枢纽,美军二师三十八团的指挥部,炮兵阵地及预备队均设于此。5月15日拂晓,我一三0团经四个夜间的战役行军,抵达昭阳江北岸,经反复侦察,强渡被称为“百米死亡之海”的昭阳江。5月17日,向大水洞地区穿插,三营九连按团营战略部署,隐蔽向852高地进发。九连二排在排长崔建国的率领下,拉开距离猫着腰,沙沙沙,一路小跑,沿着山沟顺利抢占852高地,然后向东发展。途中遇敌一游动哨忽然问我口令,一懂英语的战士立即作出反应,主动上前与敌答话,还顺手递上一支香烟,以麻痹敌人。敌哨兵点燃香烟正吸,六班长王来成趁其不备,迅速闪向敌后,用匕首一刀将其刺死,继续向前发展。九连穿插到古约洞时,遇上了敌四个地堡的疯狂扫射,崔建国带领六班8个人强行上前爆破。在连机枪班的掩护下,崔建国抓住时机,率全班战士猛地跃起,将手雷准确投向敌地堡,敌四个地堡同时飞上了天。崔建国率领二排前进到笔架山后,奉命自右向左攻占山头,担任突击任务。当摸上第一个山头时,敌人还在地堡中睡觉,崔建国不理他,留下让后续部队收拾他们。摸到第二个山头时,被敌人发现了,崔建国带领战士用冲锋枪消灭了地堡中的敌人。消灭第二个山头的敌人时,枪声惊动了第三个山头的敌人,在地堡里的敌人用机枪胡乱向外扫射。但沉着机智的崔建国率全排战士迅速靠近了第三个山头,他亲率一个班向前吸引敌火力,命令两个班分别摸向敌两个地堡后面,用手雷和手榴弹摧毁敌地堡。崔建国带领二排用此战术连续炸掉了敌人十五个地堡,控制了笔架山。

十五军四十四师一三0团是抗日战争时期威震敌胆的“老二团”,有着深厚的革命传统和光荣的历史。在朝鲜战场上,一三0团再现当年的威风。九连二排控制了笔架山后,团指挥所移驻笔架山,九连又像一把利剑,插进了大水洞。按照团部指示,九连一路猛打,直插大水洞心脏地区,将敌人拦腰截断。但是,敌人立即进行反扑,崔建国率全排战士在阵地上一连打退了敌人三次反扑后,敌人又把炮弹投在了九连阵地上,并炸中了连长陶金山,崔建国也被气浪推到了一边,脸上生疼生疼。他揉眼一看,连长倒在一丈多高的火焰中。崔建国急忙跑到火势渐小的连长身边,抱起了连长,可这时,连长已经不行了,只断断续续告诉崔建国,让他代理连长和党支部书记,指挥全连继续战斗。看到连长已经牺牲,崔建国痛心疾首,又看到已经扑上来的敌人,崔建国怒火在胸,端起枪边冲锋边指挥战士战斗。他高喊着“为连长报仇!为朝鲜人民报仇”,率先冲向敌群,与敌人展开白刃。阵地上腥风血雨,九连只剩下了19人,而美军有100多人,敌众我寡。为了守住阵地,九连指战员在敌群中英勇拼杀,有的咬了敌人的耳朵鼻子,有的砍掉了敌人的胳膊。崔建国端着枪左冲右突,当两个敌人同时向崔建国扑来时,他一旁闪开,猛力踢倒一个,夺得其卡宾枪,回枪将其刺死,而后一连刺死了6个敌人,吓得敌人连忙掉头往山下逃。战斗中崔建国亲自俘虏了名叫鲁盖夫的美军少校。

中国人民志愿军一三0团在大水洞地区作战,歼灭美军第二师三十八团大部,计毙伤敌1807人,俘美军第三十八团一营少校营长鲁盖夫以下244人,李伪军18人,其中崔建国毙伤敌20多人,俘敌7人。击落敌机3架,击伤1架,缴获汽车45辆,电台65部。

战后,经志愿军领导机关批准给崔建国同志记特等功,并授予一级英雄称号。第三兵团授予九连“英勇顽强,突破敌阵的尖刀连”锦旗。

1951年7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授予崔建国“军功章”和中华男儿称号。9月,崔建国被十五军选举为志愿军英模代表团代表,归国参加国庆观礼。崔建国回国后,受到了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在中南海的亲切接见,并与毛主席、朱总司令合影。

1956年,崔建国因身体状况不适应服役,转业到湖北黄石市工作。

牢记初心 坚守本色

崔建国转业后,历任黄石市牛奶厂厂长、东风农场场长、南湖农场加工厂厂长、黄石市工业学校总务处主任等职。他退伍不褪色,坚持为人民谋利益谋福祉的初心,抱元守一,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躬身入局,无私奉献,鞠躬尽瘁。

崔建国任牛奶厂厂长时,同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严把质量关,绝不允许“问题奶”“变质奶”流入市场。有一次,有一职工把奶牛舔过的奶送出去了,崔建国发现后,立即收了回来,并进行了销毁。1957年冬天,厂里从北京购买了130只羊,在火车上运输需作隔栅,崔建国不顾身上的伤痛,自己买斧头、锯子,从下午一直干到深夜两点,终于将羊运回。崔建国在东风农场、南湖农场工作时,重点是改造地、富、反、坏、右“五类分子”,他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努力让被改造对象的灵魂得到改造。1961年的一天,有一右派养的猪突然死了一头,立即有人上纲说这是阶级报复。崔建国经过认真调查,还请兽医鉴定,认为是生病死亡,不是人为因素,并当即在大会上宣布了结果,使这名右派得到了解脱。这个人从崔建国身上看到了党和政府实事求是的精神,一心改造,重新做人。后来,这个人又恢复了工作,直到临终前他还念着崔建国是个实事求是的好党员,不愧为人民功臣、人民英雄。1976年崔建国调任黄石市工业学校(湖北理工学院前身)总务处主任,负责筹备建设学校。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整天在施工现场忙来忙去,保证了学校的按时招生、按时开学。

崔建国是闻名的抗美援朝英雄,但他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更不允许家人们借他的名义讨便宜。在生活困难时期,他艰难度日,从不向党和政府申请救济,他的子女从念书到工作,他从来没有向组织上提出过特殊要求,都是按组织分配当了普通的工人。他的家人传承红色基因,女儿和孙子都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家三代军人。

崔建国转业地方工作后,常常到党政军机关单位和工矿企业、学校进行红色教育,鼓励人们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战胜困难,奉献大爱。1979年,崔建国应邀回部队为即将出征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将士们作了报告,用自己亲身参加的淮海战役、抗美援朝战争战例讲述我军敢于同一切来犯之敌血战到底的事实,进一步坚定了将士们的必胜信念。

崔建国是家国情怀的书写者,具有大德、大我风范,是家庭的榜样、人民的楷模,国家的功臣。

1985年8月18日,崔建国因头部刀伤发作,瘫痪在医院病床上,1994年12月25日,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69岁。崔建国逝世后,当地党政军主要领导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十五军和四十四师的主要领导也到现场参加了遗体告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防部部长秦基伟送了花圈,说“崔建国是共和国的英雄,共和国不会忘记他”。

    崔建国虽然走了,但他给家人、给家乡、给世人留下了丰厚的精神遗产。我们一定要继承英雄遗志,传承红色血脉,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文战胜 崔向勇 张晋枝)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