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我市野川镇杜寨村成功入选中组部、财政部2022年度山西省红色村试点名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2 【字体:

  近日,我市野川镇杜寨村成功入选中组部、财政部2022年度山西省红色村试点名单。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中组部、财政部部署红色村试点工作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红色村建设,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杜寨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位于我市野川镇杜寨村,居太行山南段晋东南抗日根据地腹地,距离市区11公里。纪念馆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馆舍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600平方米,为八路军总部太行山南段驻地唯一的实景实物原址纪念馆。

  杜寨八路军总部纪念馆主要由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总政治部、后方勤务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组织部、随营学校,决死三纵队、晋东南五专署、长治牺盟中心区机关旧址,朱德、康克清、彭德怀、左权、徐海东、黄克诚、陈赓、薄一波、赵寿山、杨得志、李聚奎、韩先楚、刘震、戎五胜、董天知等人的旧居组成。

  纪念馆还汇集3000多件文物,第二次国共合作中共党徽、中共晋察冀边区修水区抗战委员会公章、八路军115师685团后方勤务部公章、朱德总司令万岁就职纪念章、129师386旅军旗、129师独立团军旗,以及缴获的侵华日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川崎大佐指挥刀、《1937年日军邯郸—长治县间道路侦察要图》等等,真实记录和集中展示中华儿女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伟大抗战精神。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