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清廉高平”好家风】苏庄杨贾:百姓家风可为师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4 【字体:

  河西镇苏庄村以苏姓建庄。村内民居古建星罗棋布,街、巷、院、房、阁、庙古风犹存,仅清中前期的院落就有近百处,“苏庄民居冠长平”名不虚传。不过,让苏庄扬名的不是苏姓,却是贾氏和杨氏两个家族。

  据贾家现存的“贾氏世系图”和“创建宗祠碑”上书,苏庄贾氏始祖贾景通于明嘉靖年间携妻子从长治县西火村迁来。开始做农活,渐渐涉及小买卖,累世而富,后大兴土木,建宅修屋,并用大量的精力教育后代读书进仕。清康熙二十三年,从其第五世孙贾松年中甲子科武举开始,贾家陆续出了不少杰出子孙,邑庠生、奉直大夫等不乏其人。当年修建的大院,现保存比较完好的有“长门院”“老桥底院”“贾氏老院”“九宅院”等,“标准范式”之外,从匾额屏风等处隐隐透出一股书卷雅气。

  杨家来得稍晚,后来居上,财力远超贾家。杨氏家谱记载,其家原在高平赵庄村,约在明末清初时,其始祖杨希清才率家族迁至苏庄村,自此直到清末民初的300多年间,杨家世代经商。开始是经营日杂、油房、槽房等小买卖,后来开粮行、丝绸行、办盐务,从山西、河南到湖北,沿途的重要集镇上几乎都开有杨家的店铺。从清乾隆初年直至清道光年间,杨家先后在苏庄建有大小宅院近百个。村中现存的古民居,像“翠锦堂”“七宅院”“协恭堂”“春生堂”“崇文院”“东棱上院”“杨家老院”等,均为杨家所有。杨家建房,三进以上的串串院居多,“翠锦堂”内建院落多达6个,除主体大院和书房院、马房院外,还有占地7亩的大花园。杨家财雄,墙厚楼高,台基高筑,门面宽敞,不少院落大门还用数米高的砂岩石柱撑顶,堂哉皇哉。

苏庄家风故事

  “百姓家风可为师”,每个家庭都在用善意与正直影响着下一代,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从苏庄村杨氏家族和贾氏家族的家风家训可见一斑。

  苏庄古村“追远堂”至今仍遗留贾氏家族的家风家训。院内有一处碑文,载有“读书创业之所,不得弃毁,天长日久,风雨损坏,后世必合力修补,后人不得负创立远之意云”。并将训诫八条开列于后:一训忠,不忠则为逆臣;一训孝,不孝则为忤子;一训耕,不耕则馁不免;一训读,不读则理不明;一戒醺酒,醺酒则败德丧行;一戒赌博,赌博则破家失产;一戒宿娼,宿娼则亏体辱亲;一戒专利,专利则兄弟阋墙。这八条家规,是贾家第六代传人贾灿璇、贾灿瑶,同侄儿贾时中、儿子贾致中、贾田中为了尊祖报恩、教育子孙,潜心总结的训诫之词。

  相传历史上贾家做官的多,为人清廉,做事低调,重视对后人的教育,忠孝文化最鲜明。贾氏族人百年间修建了不少精美的建筑,无处不体现着贾家的家规之严厉。老桥底院为清康熙时期修建,是贾家一处比较早的建筑,在里院正北房门上有一幅门环图案,上图是子女双膝跪地,对长辈毕恭毕敬,下图是长辈用脚踹儿子,教训自己的子女。百善孝为先,在贾家的家族史上,最看重的就是忠于国家、孝敬父母,贾家“百寿图”,就是贾家孝老敬老良好家风的体现,至今传承了几百年。

  而杨氏家族则将家风总结为六部分,分别为:和睦相处、谦让邻里,耕读传家、修身养性,礼义廉耻,诚实守信,兄弟团结、孝敬长辈,勤俭持家、以俭养德,躬行善事、造福百姓。杨家世代经商,但是非常重视对后人的礼义文化教育,于清末民初修建了“耕读门”,门顶部留有“耕读传家”的门匾。“耕,指耕田可以事稼穑,丰五谷,养家糊口,以立性命。读,指读书可以知诗书,达礼义,修身养性,以立高德”。“耕读传家”既学做人,又学谋生。“读”,是读圣贤书,为的不是做官,是学习“礼义廉耻”的做人道理,注重“做人第一,道德至上”。杨家注重“耕读传家”,不仅修建的宅院都有书亭院,还以“知礼义廉耻,重诚实守信”为好家风,世代相传。

  过去苏庄村西高东低,西北有牛山,逢雨季,山石随雨水下流,致使村庄污秽不堪,百姓受难。杨家秉承先人造福百姓的情怀,在村中庭房院东修建了“山海镇”,从而防止了洪水下泄,保证了百姓生活平安。杨家生意繁盛,挣了钱却不忘本,不忘国家,每当朝廷有困难就会无偿为国家捐款捐粮,朝廷还颁发了一块“年高德劭”的大金匾以示嘉奖。

  杨氏家族也出了不少名人。乾隆年间有个人名叫杨可宗,官居武翼大夫,他家境富裕,家宅简朴,不图名利,为苏庄村的建设贡献最大,苏庄古村所建的四庙、八阁、一堂一塔都离不开他的奔走和捐资,可以说在他的奔走下,苏庄古村整体成型。杨可宗在家是孝子,治家有道,教育子女家人不准奢靡浪费,不能忘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以俭养德,无不为后人敬佩。

  在村子里走一走会发现,至今古村内临街的几处古宅院,墙仍是“免角”的。贾家官运亨通,杨家生意兴盛,为了搞好邻里关系,杨家在盖房子的时候考虑到贾家轿子大转弯困难的问题,凡在街面上建房屋都主动免角,充分体现了杨、贾家族与德为邻,和睦相处,谦让邻里的良好家风。苏庄古村古韵犹存,贾氏家族和杨氏家族传承至今的家风家训更为苏庄古村增添了一抹传奇的色彩,这激励着后人不断地在古村长街上探索和追寻。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