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长平文艺

浦安修忆彭德怀在高平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1 【字体:

  1983年,笔者在省城太原参加全省第一轮修志培训期间,一天下午课余时间无意间听到也在参加培训的武乡县志办同仁说,浦安修在太原调研工作,同行的还有几位曾在山西抗日的元帅和老将军的夫人。听到此说,出于职业的敏感性,我便向武乡同仁询问到了浦安修下榻的地点。因为我知道在抗战期间,朱德、彭德怀曾多次到高平指挥抗战,八路军总部也曾在高平驻扎。为了收集到更为准确真实的第一手资料,我邀武乡同仁晚饭后一道到迎泽宾馆拜访了浦安修,请她回忆了她和彭德怀到高平领导指挥抗战的两个片段:

  鼓楼上传达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1938年冬,时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前方分会副书记、国民革命第八路军副总指挥的彭德怀同志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后,与夫人浦安修同志从延安返回山西抗日前线。为了迅速贯彻落实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彭德怀不顾路途劳累,先到由毛泽东主席亲自选定的“眼位”——晋东南继续做“眼”。彭德怀首先到阳城视察了唐(天际)支队,并在第一时间向中共晋豫特委、阳城县委及唐支队排以上干部,传达了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反复强调了建立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彭德怀按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把晋东南“眼位”工作放在首位,大力发展党组织,培养抗日骨干力量,积极组建抗日武装,加强部队建设。阳城之行后,彭德怀等人立马赶到高平,在高平城古鼓楼上召见了八路军民运工作团团长杨殿坤,中共高平县委书记兼八路军民运工作团团长姬德明、《抗战导报》主编许荷仁、牺盟特派员刘湘屏等。因为彭总经常在高平指挥部队抗战,对杨殿坤、姬德明、刘湘屏等人比较熟悉,所以省去了互相介绍的环节。杨殿坤、姬德明、刘湘屏先后向彭总汇报了高平抗战工作,彭总一一记下后,对在场人员传达了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彭总针对全国的抗战形式,并结合高平县的实际,强调指出,抗日战争已经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我们一定要坚定打持久战的信念,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决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去。在解读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彭总说,毛泽东主席对于中国命运的分析是科学的,是正确的,中国要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就必须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而要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就必须坚持持久战,并在军事上把游击战争放到重要战略地位。我们对国民党顽固派要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坚决反对右倾投降主义。彭总传达了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后,在场人员精神振奋,当场表示让党中央毛主席放心高平,高平一定要发挥好“眼位”作用,不做亡国奴,坚决把抗日战争进行到底!

  高平之行结束后,彭德怀、浦安修等人又急急赶往屯留去了。

  石村制定反顽斗争策略

  1939年9月,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再次亲临高平,在石村与八路军115师344旅将士及高平地方党政军领导人员一起制定了反顽斗争策略,坚决坚持全面抗战的立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

  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山西国民党阎锡山紧随蒋介石的脚跟,勾结日军,妄图借日军侵略之机,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消灭在山西的共产党及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主动挑起事端,制造摩擦。特别是1939年4月的“秋林会议”后,阎锡山加快了反共反人民的步伐,公开让孙楚在晋东南破坏毛主席打造的“眼位”。对于国民党蒋介石、阎锡山的反共阴谋,党中央早有察觉,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亲自在晋东南的“眼位”领导指挥和部署抗战工作和反顽斗争。1939年9月下旬,彭德怀到高平陈区石村视察了115师344旅,对粉碎日军第二次九路围攻晋东南作出了巨大贡献的344旅给予了表扬,并召开了党政军干部会议,听取了高平县委的抗日工作汇报,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指出“天要下雨,准备雨伞(借用阎锡山的话)”,要警惕阎锡山向右转,做好应急准备。会上,彭德怀还针对阎锡山向高平地区频繁增派兵力及高平地方上的顽固势力已经抬头等问题,对驻高平的八路军主力部队和中共高平县委、县抗日政府、各抗日救亡团体、广大共产党员和抗日积极分子下一步的工作作了具体而周密的部署和安排。会后,按照彭总亲自制定的反顽措施和策略,在阎锡山在全国掀起抗战以来的第一次反共高潮,即“十二月事变”中,高平经受住了考验,为粉碎国民党蒋介石、阎锡山的反共阴谋做出了贡献。

  浦安修在回忆讲述彭德怀在高平抗战的两个片段时,时时表现出对彭德怀的敬仰和爱戴。她高度评价了彭德怀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和高超的军事才能。

  临别时,浦安修再三强调,由于她随彭总南征北战,走过很多地方,打过记不清多少次的大仗,自己没有文字记载,可能一些具体情节不太准确,请以文字记载为准。但彭总在晋东南做“眼位”的事她还是记得很清楚的,尤其是对高平鼓楼印象很深。浦安修嘱咐我代她问高平人民好,感谢高平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做出的贡献!我也以一名史志工作者的身份,诚恳邀请浦安修抽时间再到自己和彭总工作过、战斗过、生活过的高平县去看看、去转转,看看高平的变化,看看高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

  拜访浦安修,使我受到了一次深刻教育,同时彭总在高平的事也深深地印在我心中脑中。(文战胜)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