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长平文艺

愿年味永远飘香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10 【字体:

入夜,满天的雪花迎着灯光,像飞舞的萤火虫,亮晶晶、轻悠悠,静悄悄地飘逸着。望着沸沸扬扬的雪花,豁然间,一股年的味儿扑面而来,一下子袭进肺腑里。

俗话说:过了腊月就是年。日子过得好快,2020的年仿佛刚过去,2021的年就悄然而至。光阴如指间的流水,一年一晃就从眼前溜过,让心横生些许恍惚。人的岁数越大,这年味就距离人越远。年味随着年龄在内心的体验从简单的物化变成复杂的情化。

我的家乡在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历史文化积淀厚重悠久。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高平的传统年味、儿时的年味依旧记忆犹新。

那时候物质匮乏,人们要早早的储备过年的物资,特别是在我们农村,生产队早早就杀猪宰羊,虽然每人只能分上几两肉,但大家都很知足,四里八乡的老百姓都走到十几里外赶大集,集市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年货不多,但吆喝声、讨价声连绵不断,热闹极了,碰到个熟人更是好好的客套一番,在集市上买些鞭炮,给孩子扯几匹布做一套新衣服,能让孩子快乐上好几天。那时候虽然物质匮乏,但一个个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是发自心底的满足。

那时候过年最开心的就是我们孩子们了,天天盼着过大年,刚刚放了寒假就激动,就期盼。每天数着日历,一天不知道要看几遍,恨不得撕下一两张,每到年根底下,孩子们就跟着大人忙活,贴春联、扫院子、架年火,忙里偷闲,小伙伴们成群结队玩耍,踹几个小炮仗满街跑,打儿,砸贵砖,打儿就是一根小木棍把两头削尖,用一块木板一打,散出去老远,砸贵砖就是前面摆几块砖,站在一定距离内用小块砖头砸倒,还有比力气,就是把一条蹆用手踮住和另一个人顶,看谁能把谁顶倒,各种玩法花样别出,令人回味无穷。那时候人们都在家里吃年夜饭,一家男女老少围在灶台前吃着饺子,嚼着花生,虽然没有大鱼大肉,但能够敞开肚皮大吃大喝一顿,这些在现在看来微不足道的念想,当时却是人们尤其是小孩子的梦想,企盼得以实现,梦想变成现实,就是那个年代浓浓的年味儿。那时候没有电脑,没有手机,也没有无线,甚至没通电,点的是煤油灯,也没有其他事情做,只能早早就上床睡觉,也是为了便于大年初一起早。那一夜,烧再多的煤油也不能灭灯,要灯火通明的亮一夜。大年初一天还未亮,我们就被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惊醒,迅速穿好新衣服,放个出门炮,进入了新年的节奏。孩子们吃完早饭,赶紧跑去捡几个没有被引燃的小炮,就这样东一家西一家捡了一袋,成就感满满,接着小伙伴聚在一块,去这家看看,到那家窜窜,大家脸上洋溢着各种幸福,这个说“我爸妈给了多少压岁钱”,那个说“我爸妈给做了什么好吃的”,每个人都很有自豪感。那时候通讯不发达,拜年都是登门拜访,大人们说着新年吉祥的话,聊着来年的希望,街坊邻居亲得像一家人。虽然物资匮乏,但和谐和睦,没有攀比,没有隐藏,没有敷衍。

如今,物质生活条件好了,市场上是要啥有啥,过去为了过年而精心准备的年货,现在只要花上几个小时上一趟超市,就会应有尽有,不会有人杀猪宰羊了,糍粑、花生什么的也不用自制了,就连春联也不用写了,上街买现成的,这年也像买来的春联一样,看上去华美精致,却少了其中的韵味了。

交通方便了,现在人们动一动脚就是车子,呼啸而来呼啸而去,很少再有人步行了,过去人们三五成群,边走边唠热闹的赶集场面也很少见了,一年不见的乡亲见面往往只留下一句短短的问候就匆匆而去。

信息发达了,大家不再登门拜年了,而是选择打电话拜年,微信的祝福语满天飞,悄悄地、慢慢地人们之间的情感交流线就这样地断了。快节奏的生活删繁了许多步骤,也淡化了该有的情怀。现代文明,快捷了我们的生活,物质的丰富取代了过去的匮乏,却无法代替那种纯朴、意味深长的表达。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薪火相传的节日,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是一顿饭,一杯酒,一声祝福,还是一个红包?当然,还远不止这些,我们还需要一份感动,一份传承,一份心灵的慰藉。是让那些热闹的过年场面永远尘封在我们的深处,还是找回失落的“年味儿”,值得每个人深思。

愿年味永远飘香,成为你我他心中的美好记忆!(李爱国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