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长平文艺

我的爷爷和九连灯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19 【字体:

  腊月扫房子,妈妈在楼上翻出了一面鼓,说拿上给孩子玩吧。孩子感觉是个新奇的玩具,在拿着咚咚的敲。看着已经掉了漆的鼓和断断续续的鼓声,把我带回到了记忆中的小时候,想起了我的爷爷和元宵节村里闹花灯的故事。

  “正月里正月正,正月十五看花灯!花灯辉映人欢笑,举国喜庆幸福年!”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记忆中的元宵节,就是携三五个小伙伴跟着跑九连灯的队伍,他们绕着村里一个灯棚一个灯棚地跳,我们就跟着一遍一遍地看,仿佛永远看不倦一般。这群姑娘们从正月初六开始,村里就组织她们学跳九连灯,为红红火火过元宵准备着。

  九连灯又称“跑灯”“耍灯”“花果灯”。是根据八洞神仙赴王母娘娘蟠桃盛会,孙悟空偷吃仙桃的神话故事编制而来。每名姑娘各执桃花、石榴花、桂花、腊梅等16盒鲜花、瓜果彩灯,分别代表八仙。九连灯在街头表演时,由“飞灯”(即由长竹竿高挑一纸糊的白鹤或蜜蜂、蝴蝶、金鱼状的灯)前导,后随各种花灯,在锣鼓伴奏声中,列队游走于大街小巷。当到了场地表演时,仍先由“飞灯”绕场一周,然后舞者或举或提彩灯,以圆场步变换各种队形图案,在歌唱声中摆出字样,并将快板穿插里面,结束整场表演。

  我的爷爷就是九连灯的组织者。想组织好九连灯耍演,必须将乐队组、九连灯组、说快板组三合一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不像现在可以拖个音响、放着音乐,有网上跳舞的视频可以参考。每到进了腊月的晚上,爷爷总在蜡烛下画看不懂的符号,身边还放着一堆发黄的纸片,问爷爷说在干什么,他总是说:在准备正月十五的节目哩,娃娃长大了爷爷教你跳啊。我那时候疑问:一堆鬼画符就能把舞蹈跳好了?怀着不解,蹦蹦跳跳走了。长大后我才知道,爷爷是一个民间艺术爱好者,他可以吹喇叭、敲大鼓、拍大锣,也可以写快板、排民间舞,一到正月里,用武之地就显现出来了。

  正月初六开始,跳舞的姑娘们从报名到队伍集结仅需1天时间,就集合在村中心小学里,爷爷将姑娘们进行排列组合,开始了他的教学,什么时间翻花,什么时间换队形,手举多高都进行详细的展示,姑娘们也不惧冬天的寒冷,手中举着玉米棒一遍一遍地练习着。这边乐队组的师傅们也不停止地为姑娘们伴奏着,隆隆的鼓声、滴滴哒哒的唢呐还有手风琴、大锣声和二胡声,简单的乐器汇聚成最美妙的音乐烘托出了热闹的氛围。往往这时候,快班组2人会找一间教室,会在黑板上写上好几篇快板文章,琢磨措辞和节奏,打着快板诉说国家的变化、村庄的变化,歌颂伟人、歌颂老革命艺术家。一群人聚到一起就是为了在正月十五前后为村里的群众们送上视觉盛宴。

  期盼已久,正月十五到了。上午姑娘们开始在小学教室里化妆,化妆的姑娘拿着粉涂涂抹抹,眉毛黑黑的、脸蛋白白的、嘴巴红红的,再穿上红红的表演服,和平常相比变漂亮了许多。鼓、唢呐系上了红绸,快班组的也都穿上了新衣板板正正地,到村中心广场开始了第一场表演。姑娘们在音乐声中手提连灯灯火团团,红光闪动,煞似一条火龙欢腾飞舞。飞舞后,变换队形,摆出“祖国万岁”“吉祥太平”等字样,为祖国祈福。“共产党为人民,让穷苦大众做主人,共产党真伟大,领导人民打天下”“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是个好地方,实行联产责任制,家家户户屯满粮”,快板声声结束表演。

  现在我们长大了,父母老了,爷爷也已去世了,也没学上怎么跳九连灯。我想,记忆中的年味,就是那一盏盏灯串出的家乡味吧,里面映照的有我们的童年和家人的参与,还有那一个和蔼的老人为让我们有一个深刻记忆的元宵节所付出的努力。我们这一代人也成长为了父母,现在的环境和以前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环境整治禁了鞭炮、禁了年火,国家迈出新步伐。我们也要创新出新的年俗形式,让我们的孩子们走出手机电视,参与到年俗活动中来,给他们创造属于他们回忆的童年。(邵虹)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