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财政信息专栏 >> 政府预算

关于高平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8 【字体:

 

关于高平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体财税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两件大事,两个率先”发展战略,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支均创新高,有力的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我市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29118万元,2017年实际完成147573万元,占预算的114.29%,比2016年的126586万元增长16.58%,增收20987万元。在完成的147573万元中,税收收入完成107553万元,非税收入完成40020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2.88%,较上年的52.4%提高了20.48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有所提高。

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再加上级补助收入112316万元、调入资金42989万元、上年滚存结余981万元,收入来源总计303859万元。2017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6766万元,增长4.32%解上级支出7615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300万元,全年支出总计303681万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滚存结余178万元,均为有专项用途资金结转下年使用。

各类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353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0134万元;

3)教育支出53508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2958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691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909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9519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6689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19638万元;

10)农林水支出34723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3829万元;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214万元;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29万元;

14)金融支出40万元;

1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0036万元;

16)住房保障支出8654万元;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49万元;

18)债务付息支出827万元;

19)其他支出86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7年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49225万元。其中:

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8549万元,上级基金预算补助收入3348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100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7328万元。

2017年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483万元。

各类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

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8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万元;

3)城乡社区支出35779万元;

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4万元;

5)债务付息支出306万元;

6)其他支出3170万元。

此外,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9000万元,上解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费1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31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

2017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7079万元,为预算的83%,加上上年滚存结余108939万元,收入总计226018万元。支出83638万元,为预算的70%,滚存结余142380万元。实际收支与预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3月晋城市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市级统筹,新农合收支统一上划晋城市。

各类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

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为117539万元,支出31839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85700万元。

机关事业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为46904万元,支出为42504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4400万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为61575万元,支出9295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5228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7年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7733万元,根据支出实际需要,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五)财政专户资金

2017年财政专户资金收入1122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195万元,收入总计1317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支出819万元。滚存结余498万元。

(六)政府性债务

截至2017年底,我市政府性债务余额为77870.73万元,其中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76874.73万元,负有担保或救助责任的债务996万元。政府性债务规模总体可控,债务总量在上级财政部门核定的债务限额之内。

一年来,全市经济发展由“疲”转“兴”,财政收入创出新高,收入质量明显提升,财政支出保障有力,民生发展持续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面规范财政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全力抓好财政收入征管,建立财税工作沟通联动机制,动态监控财税收入,加强财政经济走势预研预判,提高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和预见性。继续支持做好营改增改革,开展重点企业税源调查,加大综合治税力度,确保应收尽收。着力培育财源税源,严把财政收入质量,坚决杜绝虚收空转、收过头税行为,提高收入质量。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连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停止一般公务用车购置,严格管控会议费、接待费等方面的支出,确保完成压减一般性支出5%的目标。财政纪律已经深刻地融入预算执行的整个过程,财政资金的支出受到了更多约束和监督。

(二)着力深化财税改革,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完善预算编制体系,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硬化基本支出管理,推动项目滚动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强化预算约束,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先有预算、后有收支,无预算不得支出”原则,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充分盘活存量资金,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使用。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对有钱不用、有钱用不好的预算单位,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层层传导压力,倒逼其把钱用于民生,花出最大效益。坚持预算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政府性债务全公开,让用钱受到监督,使政府的钱袋子用得透明、用得公正。

(三)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民生类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3%教育方面,全年支出5.4亿元,保障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两免一补”资金和中等专业学校戏曲专业办学经费。支持实验中学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校园环境,保障校车正常运行。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全年支出5.3亿元,保障了全市城乡低保、五保对象、贫困残疾人、孤儿、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支持创业服务体系建设、职业技能培训等。保障了全市公益性岗位、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及各类社保补贴的及时足额发放。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方面,全年支出3.9亿元,提高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原来的人均420元提高到450元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标准由人均45元提高到50元。支持市人民医院集团住院部扩建工程和信息化建设加强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农林水方面,全年支出3.5亿元,重点推进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传统村落保护、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加快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采煤沉陷区治理和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光伏发电和特色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深入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保障农村公益事业建设。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按照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严格遵守党纪党规,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压实“一岗双责”责任。明确全年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形成责任传导有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双安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着力提升财政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聚财理财用财的本领,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合力推动财政工作快步向前的良好态势

2017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基本实现了财政工作的均衡发展。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一是财政收入质量不高,增长基础尚不稳固,持续稳定增收面临较大压力;二是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细化,资金结转结余过多与支出刚性需求矛盾并存,资金使用碎片化问题仍需破解;三是一些部门重资金分配使用,轻花钱问效的情况仍然存在,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十分紧迫;四是财政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8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当前经济财政形势,2018年财政工作及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牵牢深化“供改”与“综改”主线,深入贯彻“两件大事”“两个率先”决策部署,紧盯两个“第一方阵”战略目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加快财政体制改革,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基本保战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开创新时代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财力保障。

        2018年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一是收入预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既考虑全市支出实际,又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充分考虑落实国家增值税率并档、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因素影响,做实财政收入;二是强化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整合各类财政资金,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重点保障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三是支出预算仍然要按照“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重点”的要求,真正把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花在群众的心坎上,花在为高平打基础、奠长远上;四是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和吸引社会资本,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保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五是坚持绩效优先的原则,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急需的项目上,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六是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做好中长期财政规划,加强跨年度预算平衡,有效规范政府举债融资,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透明度,努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2018年我市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8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158660万元,增长7.5%。加上级补助收入66810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78 万元、调入资金15000万元、使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000万元,收入合计250648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4174万元和债务还本付息支出5000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241474万元。

根据财力和支出实际需要,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41474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的228855万元增长5.5%。

具体到各类支出项目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15660万元,增长4.83%

2)公共安全支出安排6280万元,增长6.77%

3)教育支出安排54382万元,增长5.17%

4)科学技术支出安排2250万元,增长6.33%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4980万元,增长7.28%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41973万元,增长5.49%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安排34984万元,增长5.66%

8)节能环保支出安排3554万元,增长50.27%

9)城乡社区支出安排22400万元,增长13.05%

10)农林水支出安排32856万元,增长7.92%

11)交通运输支出安排2260万元,增长13%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安排2200万元,增长4.76%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安排548万元,增长8.09%

14)金融支出安排198万元,增长518.75%

1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安排3852万元,增长20.53%

16)住房保障支出安排7539万元,增长7.99%;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安排322万元,增长4.55%

18)债务付息支出836万元,下降3.8%

19)其他支出安排900万元,下降82.18%

20)预备费35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为300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630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26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7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400万元,加上上级提前下达的专项资金353万元和上年结余731万元,当年可用政府性基金共计31084万元。

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31084万元。

具体到各类支出项目是:

1)城乡社区支出30151万元;

2)债务付息支出702万元;

3)其他支出231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

2018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81635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37123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282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910万元,利息收入4200万元,其他收入1000万元,转移收入574万元,预算支出安排69301万元。社保基金预计滚存结余137293万元。其中:

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期38872万元,预算支出拟安排36723万元,年末预计滚存结余84161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期26856万元,预算支出拟安排22763万元,年末预计滚存结余6766万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期15907万元,预算支出拟安排9815万元,年末预计滚存结余46366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8年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15000万元,根据支出实际需要,计划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五)盘活存量资金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和财政部《关于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激活财政存量资金的通知》精神,继续加大清理盘活各部门各单位以前年度结余资金,全年预计可盘活统筹资金5000万元以上,具体使用情况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

(六)“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8年我市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为1720.6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42万元,下降2.4%。其中:公务接待费415万元,下降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97万元,下降1%;因公出国(境)8.6万元。

(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情况

2018年我市计划推进政府和社会资金合作(PPP)项目19项,总投资35.6亿元,年度拟吸引社会资本16.4亿元。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扎实做好2018年财政工作,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全体财税干部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具体来讲,就是仍然要树立紧日子的思想,持续压减不必要的支出,继续清理政策到期和绩效差的支出项目,注重顶层设计,系统谋划,集中力量办好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民生的大事。

(一)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动转型综改。落实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打造开发区主战场,加大对开发区建设的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上级在地方政府债券、转移支付、棚户区改造、国企改革等方面给予我市更大的资金政策支持。采用PPP模式,推进太行1号国家风景道高平段、五路一河、农村排水及污水治理、第二生活污水厂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加大文化旅游投入力度,继续办好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推进全域旅游。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财政重点工作任务,将预算安排、政府购买服务与PPP模式相结合,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新兴产业,放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

(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年,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出台项目建设奖补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加速转型加快发展。加大财政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落实创业创新等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开展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示范,引导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发挥政府采购政策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和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落实人才支持政策,加大力度支持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确保我市人才工作财政支持政策落实到位。

(三)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攻坚和三农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积极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动三农发展。持续落实国家和省市新出台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力支持优质高效、绿色循环的可持续发展农业产业,推动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续支持农田水利建设,加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继续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和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持特色小镇建设,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继续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全力支持精准扶贫。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加大产业、教育、健康扶贫支持力度,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帮扶制度,推进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同步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四)努力保障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继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努力实现教育资源优质均衡配置。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足额安排困难群众各类救助资金,加强对特困人员、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兜底保障。巩固和完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扩大政府购买基本健康养老服务。加强三基建设。在落实好已出台的财政投入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继续提高乡镇人员工作补贴100元。改善乡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对不达标准的乡镇办公用房填平补齐。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治理支持力度,用好上级煤改电煤改气等专项资金,着力解决我市突出环境问题。

(五)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财税体制,积极跟进中央和省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步伐。全面规范预算管理,改进预算编制方法,贯彻落实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提高预算透明度,为人大审计监督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力度,调整优化资金使用方向。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出台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用好政府性债券资金,缓解政府偿债压力,严格落实偿债责任,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各种名义变相举债,将政府债务余额管控在限额之内。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