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规划计划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10-19 【字体: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方案》的

通  知

高交字〔2021〕141号

各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按照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晋市交字〔2021〕143号和高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高安委发〔2021〕4号文件要求,现将《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9月30日    


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方案


  进入第四季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即将相继召开,做好这一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全年各项重点工作进入攻坚期,为确保四季度全市道路运输安全平稳,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深刻汲取近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紧紧围绕“十抓安全”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组织在道路交通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百日行动,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时间安排

  2021年9月28日至2022年1月5日,为期100天。

  三、整治重点及任务分工

  (一)两客一货。

  一是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道路运输企业交通安全评估机制,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场站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管理有关法律标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条件,严格落实车辆安全技术维护、驾驶人等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和动态监控等关键制度,按照规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二是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资格准入关。督促机动车驾培机构和教练员严格执行教学大纲,落实培训内容和培训学时要求,加强培训质量监管,制定机动车驾培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实行严重交通事故驾驶人培训质量、考试发证责任倒查制度。建立客货运驾驶人从业信息、交通违法和事故信息共享机制。督促运输企业加强驾驶人聘用管理,严格处罚交通违法、交通事故问题突出的驾驶人。三是加大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清理力度。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与风险防控制度,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加强运输车辆和驾驶员动态监管。督促客运企业严格落实《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运输企业实施挂牌督办,督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加强汽车客运站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以及“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道路客运安全源头管理。强化安检人员专业素质培训,落实安全检查标准规范,推动安检设施设备更新升级,提升旅客进站安检效率和服务质量。指导汽车客运站对照目录清单做好进站旅客行李物品安全检查,指导道路客运经营者开展行车前安全告知,严格依法查处携带违禁物品乘坐交通工具违法行为。五是加强旅游车辆运输安全治理。全面加强旅游客运安全管理,严格旅游客运安全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切实提升旅游客运安全水平。加强网络包车监管,严查违法包车、非法载客等行为。(责任单位:局安全科、运管局)

  (二)全市县乡道路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

  一是道路桥梁、隧道基础施设齐全。完善桥梁和隧道入口路段的提示标志、限速标志、桥梁限载标志、防撞施设等,建立“一桥一隧一档”基础档案。二是加强桥梁安全隐患治理。健全桥梁管理制度和加大桥梁监管力度,加强桥梁的日常观测、养护管理,经常性检查及定期排查,加大日常巡查频率,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桥梁运行状态能得到有效的监管。三是完善隧道紧急标志。隧道内紧急电话指示标志、消防设备指示标志,行车、行人横洞指示标志、紧急停车带标志、疏散指示标志、轮廓标、诱导标和突起路标等交通标志。四是隧道内照明控制设施满足安全行车的要求。完善隧道内增光和减光等光过渡段装置,以减弱“白洞效应”和“黑洞现象”;隧道群出入口连接路段夜间辅助照明及诱导设施。五是完善隧道内机电、消防、通风、交通监控、隧道防排水系统、紧急呼叫等设施。六是加强对临水路段桥梁、隧道的巡逻力度,强化道路通行秩序管理,全力防止因县乡道路桥梁、隧道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单位:局安全科、路政科、养护科)

  (三)农村平交路口、农村马路市场等农村交通领域的风险隐患。

  一是要深入排查辖区农村平交路口信号灯、减速带缺失的安全隐患,在完成今年安装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农村平交路口基础设施。二是深入推进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马路农贸市场”、“占道摆摊”等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排查整治工作。(责任单位:局安全科、路政科、养护科)

  四、组织方式

  本次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采取企业自查自改、各责任单位和相关业务科室全面组织检查、局党组督查检查同步推进的方式进行。

  (一)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自查自改。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针对企业生产状况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百日行动自查自改工作方案,按照要求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安全风险隐患和每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彻底自查;要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清单,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并报送属地行业管理部门。

  (二)各责任单位和相关业务科室全面组织检查。各责任单位和相关业务科室按照方案要求,细化分工,制定检查清单,对所监管的企业进行一轮100%全覆盖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全部建立整改清单,责令企业(单位)限期整改,特别是对于重大隐患和问题要实施领导干部亲自挂牌督办,并责令相关企业严盯严守,必要时派专人盯守,坚决防止发生事故。

  (三)局党组督查检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我局成立督导检查组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本行业领域开展百日行动,对所监管的企业要进行不低30%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市安全委员会,并做好发现隐患和问题的跟踪督办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责任单位和相关业务科室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百日行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每月至少深入一线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狠抓各项责任措施的落实,全力推动百日行动扎实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二)严格检查,铁腕执法。百日行动中,各责任单位和相关业务科室要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零容忍”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检查执法。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严格落实执法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逐项销号,并责令相关企业严盯死守,坚决防止发生事故。要加强警示教育,在百日行动期间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三)深化治理,巩固成果。各责任单位和相关业务科室要对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期间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进行一次“回头看”,要强化整治措施,加大整改力度,切实巩固大排查大整治成果。

  (四)广泛宣传,全民参与。各责任单位和相关业务科室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对安全生产百日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加大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力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全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

  (五)压实责任,严肃问责。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百日行动期间,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百日行动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将通报批评、组织约谈、严肃问责。对生产经营单位未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一律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按上限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整改完毕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建设;对非法窝点(散、乱、污企业)一律予以关闭取缔。

  各责任单位要于10月30日前报送百日行动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11月30日前报送百日行动中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及落实整改措施情况;2022年1月3日前报送百日行动工作总结。电子邮箱:qjw13203568064@163.com

  附:高平市交通运输局督导检查人员分组名单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督导检查人员分组

第一组

(两客一货) 

组  长:郜文纲

成  员:乔俊武  宋志斌  杨秋旺

第二组

(县道重点路段) 

组  长:郭俊玲

成  员:石毅生  张爱民

第三组

(农村平交路口、农村马路市场等农村交通领域)

组  长:郜文纲

成  员:崔晋鹏  白雪萍


本页二维码